扶贫车间做平台 多种模式促增收:库伦旗创新京蒙扶贫协作

发布时间:2019-12-18 16: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两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借京蒙扶贫协作契机,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贫困就业意愿,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采取不同模式建设扶贫车间。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点对点”对接,通过贫困群众自身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近两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借京蒙扶贫协作契机,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贫困就业意愿,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采取不同模式建设扶贫车间。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点对点”对接,通过贫困群众自身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创建厂房+居家式“扶贫车间”

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将密云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线外迁至库伦本地,建设扶贫车间,吸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厂房设在家门口,贫困户白天出工,晚上回家,守家待地就能增收。近两年,库伦与密云两地积极交流对接,协调北京渔阳服装有限公司、北京诚信制衣有限公司与库伦旗白音花镇坤地、阿其玛两个嘎查村就生产生活及产业项目帮扶等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协议书。两家公司援建库伦旗燊织典服装有限公司衬衫和西裤生产线各2条,能够吸纳200人就业,探索出一条“车间入住、居家就业,群众脱贫、集体增收”的新路,达到了“一个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目前已有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

创建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经济“扶贫车间”

以党建引领,企业党支部与受援地苏木乡镇、嘎查村党支部建立对接关系,发动有创业致富激情的党员率先行动起来,带动群众致富;企业出技术、出管理、负责销售;贫困群众成立合作社,投入土地和人力,负责养殖,获取收益。这种模式特点是群众参与度高、见效快、收益稳、风险低。2018年,在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和通辽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内蒙古弘达盛茂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爱农集团签订北京油鸡合作协议,以内蒙古弘达盛茂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为“扶贫车间”载体,前期2000只北京油鸡项目落户库伦旗,其中1500只北京油鸡项目落户六家子镇二道洼村集中养殖,500只由库伦镇团结村建档立卡户饲养,可带动34户贫困群众年均增收1000元。

创建传统工艺+合作社+居家式“扶贫车间”

掌握传统工艺的企业负责出培训、出技术、出原材料,负责回收和销售。受援地组建传统工艺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入社。经过培训后的贫困户足不出户便可就业,尤其适用于贫困人口中的残疾人、老人,使他们自食其力,不等不靠。“玲珑枕”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自清朝末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为进一步推进京蒙对口帮扶,助推库伦旗脱贫攻坚,携手奔小康。北京云艺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与库伦旗六家子镇胡金稿村通过实施传统手工艺品玲珑枕项目进行帮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布、线、棉花等原材料,贫困户在家绣制好成品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出售,贫困户实现增收,探索出一条车间进家、居家劳动、群众脱贫的新路。在参与培训的贫困户中有8名残疾人,他们身残志坚,参训就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针一线“缝“出“金袋子”。

创建订单式“扶贫车间”

企业出技术、出生产资料,负责销售享有经营权;贫困户出土地出人力,享受收益权。2018年,库伦旗妇联牵头联合工商联,正式成立了库伦旗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简称“双创”服务联盟,联盟涵盖旗内23家规模企业及全旗8个苏木乡镇组建的8个女能人协会,各企业参与精准脱贫行动,多家企业就通过扶贫政策引导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协议,免费提供种子、化肥、技术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并由企业以不低于市场价统一收购农产品,等秋收后按照每市斤高于市场1元的价格回收,通过企业加工向北京销售农产品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