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持续整合资金投入 精准发力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17 13:1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巩固提升要求,因户施策落实帮扶项目,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牢固脱贫成果。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因户施策落实帮扶项目,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来源,牢固脱贫成果,2019年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8347.16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巩固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是突出黄牛主导产业。大力推行贫困户饲养基础母牛“四种模式”,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牛养,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收益。2019年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牛515头、羊667只、猪183口,新建棚舍150座、窖池85座、猪圈35座。截止目前,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养牛6.23万头,人均养牛2.2头,年均增收3600元,养牛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二是发展光伏产业。海鲁吐镇新艾里嘎查39.3兆瓦地面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实现1572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期内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68个,总容量30800千瓦,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

三是住房和安全饮水。2019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房屋43座,扩建房屋23座,维修房屋171座,新建过渡性安置房8所,新建安装净水器127台套,打井61眼。全面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

四是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6万人次,举办汽车驾驶、家政服务、母婴护理、电气焊、烹调等技能培训班36期,培训学员1548人。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就业扶贫。开发嘎查村道路维护、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发布就业信息1万余条,建立贫困家庭本科以上学生就业“绿色通道”,帮助贫困农牧民务工就业175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