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三大寺 在红墙金顶间听一场雪落 感一丝明悟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8: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恩和 蒋燕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冬日清晨一场大雪,天地皆白。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三大寺中,红墙、黛瓦和金顶在茫茫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得端严整肃、宁静悠远,仿佛一双慧眼阅尽繁世沧桑,透过漫天风雪看向辽远。

【视频】漫步雪中三大寺,寻找心中的禅境

冬日清晨,塞外的一场大雪将天地间的喧嚣全部掩埋,天地皆白。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的三大寺中,红墙、黛瓦和金顶在茫茫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得端严整肃、宁静悠远,仿佛一双慧眼阅尽繁世沧桑,透过漫天风雪看向辽远。

漫步在古刹中,遥望厚重的红墙,眺望璀璨的金顶,或者撷一枚雪中落叶,呵护着草木上凝冻的霜雪,深吸一口清冽的空气,聆听雪落的细碎声音,让身心在宁静中松弛,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个秘境,感受久违的一丝明悟。

库伦旗是清代内蒙古唯一实行政教合一的喇嘛旗,库伦三大寺位于库伦旗驻地库伦镇中部。在这座17世纪建立的古城内,依北高南低的斜坡分布着壮观的三大寺:兴源寺、福缘寺、象教寺,其中兴源寺是政教中心、福缘寺为财政中心、象教寺为僧人住所。

兴源寺始建于清顺治六年(1649年),正殿有61根沥金龙柱,面阔、进深各九间,有“八十一间殿堂”之称,天王殿、山门两侧有配殿、钟鼓楼等,占地2.5万平方米,为藏汉结合式寺庙,现设博物馆。福缘寺建于乾隆七年(1742年),有山门殿、诵经殿、佛殿、老爷庙等四重殿宇及偏殿、钟鼓楼,原有舍利塔已被毁。象教寺亦为四进院落,山门内有弥勒殿、无量佛殿、玉柱堂、佛母殿、寝殿、影壁等。

库伦三大寺建筑兼具有蒙、藏、汉文化特色,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和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2010年12月,库伦旗三大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4A级旅游景区,成为通辽市继大青沟之后的第二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视频:恩和、蒋燕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