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一体两翼”共建平台项目签约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10:23: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丁佳禾 李佳华 徐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16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两翼”共建平台项目签约会举行,涉及含硼特种材料产业园、产城融合系列项目及草原生物产业城3个项目,总投资额234亿元。

12月16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两翼”共建平台项目签约会举行,涉及含硼特种材料产业园、产城融合系列项目及草原生物产业城3个项目,总投资额234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强出席签约仪式,开发区领导王会阁、赵航、王剑岩、何刚,美歌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张吉林、金玛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北)总经理马胜华,以及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香港天策物周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负责人,通辽市直及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航代表开发区分别与美歌联合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大连金玛硼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含硼特种材料产业园”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产城融合系列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就共建草原生物产业城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由金玛硼业集团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美歌联合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重组投资共同建设的“含硼特种材料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4亿元,占地700亩,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建设周期30个月,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利税13亿元,三年后实体产业收入和国际贸易交易额可突破200亿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原产能扩建,碳化硼粉体加工制造,碳化硼民用、军用、核用陶瓷制品,核用硼酸、医用硼酸等涉硼产品全产业链的建设以及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硼材料研究院、中乌硼材料国际研究院、国际贸易平台、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硼医药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建设。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对于提高我国核工业、国防装备防护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产品的发展前景广阔、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一体两翼”系列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分六大板块实施,分别为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科尔沁马城室内精装修、室外景观及万亩城市观光草原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甘旗卡路升级改造暨城市片区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通辽市博览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草原生物产业城、军民融合示范园暨草原应急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科尔沁草原湛露温泉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及城市旅游服务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高铁新城片区开发项目。通过金融创新、产城融合,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科尔沁草原湛露温泉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城市旅游服务综合体、高铁新城、草原城市会客厅、草原城市更新示范平台、中国草原生物产业城、内蒙古自治区军民融合示范园、草原应急产业示范园等,打造“草原城市”创新发展新模式。

草原生物产业城项目由开发区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共同建设,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提供人才引进、专家对接、技术转移等服务,进一步发展开发区草原生物提取产业,促使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向开发区集聚,重点打造民族特色品牌,扶持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群体,并建设专业化生产和销售中心,夯实草原生物提取产业基础,打造开发区草原生物提取产业特色区域。

此次项目集中签约,是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是开发区承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等时代命题,结合自身优势制定“一体两翼”发展新模式的具体行动,将为开发区打造“草原丝路明珠•绿色未来之城”注入绿色发展动能和持续发展活力。

赵航在致辞中表示,开发区上下要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全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拓宽军民融合产业融资渠道,以“军转民”“民参军”为突破口,通过政府、国有平台、产业企业、金融机构等联动合作,产业基金、资产重组、上市融资、相互参股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最多跑一次”“拿地即开工”“项目指挥110”及领办代办盯办等机制,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引智质量,打造全市最佳营商环境,创建区域开放新高地。依托中建一局,高标准打造硬件载体;依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不断丰富内容体系,规范产业运营服务,推动科尔沁草原绿色生物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共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区域;依托美歌金玛打造军民融合暨草原城市应急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共建平台分板块落地,实现产城融合、产业发展、区域繁荣的草原城市发展新模式,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文:张晶晶、 丁佳禾、李佳华、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