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民族语言拉近距离 方针政策记在心里

发布时间:2019-12-16 17:4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 呼斯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0余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刺绣传承人认真聆听通辽市宣讲团成员、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格日勒图用蒙古语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2月13日下午,尽管窗外冰封雪盖,寒气袭人,但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弘扬民俗手工艺培训学校会议室内却洋溢着热烈的学习气氛,40余名身着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刺绣传承人正认真聆听着通辽市宣讲团成员、内蒙古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格日勒图用蒙古语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赛白努(蒙古语‘你好’),很高兴有机会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汇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格日勒图接地气的蒙古语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开始还有一些局促的学员,放松了心情,热烈鼓掌。

在宣讲中,格日勒图将提前印制的蒙古文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讲解纲领》发放给大家,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内容精心制作蒙古语课件,与具体案例和翔实的数据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他与刺绣艺人们围坐在一起,像唠家常一样为她们答疑解惑,让宣讲活动既有了高度、深度,更有了温度。

“为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聊’进蒙古族群众心窝,让党的声音在基层开花结果,我在宣讲过程中,把全会精神与百姓身边的实例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用蒙古语为他们宣讲全会精神,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确保全会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格日勒图说道。

“用的是我们的话,说的是跟我们农牧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这样既鲜活又接地气的宣讲我们愿意听,也听得懂。”蒙古族刺绣艺人端日布听完宣讲后,激动地说,“宣讲确实讲到我心坎上了,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老百姓都打心底感恩党。”

据了解,通辽市自11月下旬开始从各部门选调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等组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各旗县区也组建宣讲队伍117支,利用蒙古语和汉语双语,通过乌力格尔等特色形式分赴全市各苏木乡镇和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受众达20余万人次,“村村响”“空中微讲堂”向农牧民推送宣讲信息近万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学习讲堂等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推动全会精神占领网络阵地。

(文:白敖敏 呼斯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