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业化路径如何走得精准:宁夏探寻绿水青山点“金”之笔

发布时间:2019-12-16 11:16:47丨来源:宁夏日报丨作者:毛雪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截至2018年年底,宁夏全区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210万亩,产值约30亿元;林下经济规模达364.4万亩,涉及31万农户,形成9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林下产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生态产业化精准路径,探寻绿水青山的点“金”之笔。

  春游山花节,夏览荷花谷,秋摘果实归,冬赏六盘雪……

  生态美景,不仅是“打卡”背景,还是产业光景。

  截至2018年年底,宁夏全区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210万亩,产值约30亿元;林下经济规模达364.4万亩,涉及31万农户,形成9大系列、20多个品种的林下产品。

  尊重生态规则,遵循产业规律,宁夏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生态产业化精准路径,探寻绿水青山的点“金”之笔。

  山花经济:生态+旅游,选准契合点

  每年春天,彭阳县50余万亩桃花、杏花次第绽放之时,人头攒动,车流如织。立足自然禀赋,实现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今年的山花旅游文化活动,彭阳县共接待游客7.06万人次,综合收入逾2000万元。

  “名气最大的红梅杏,果肉丰满,口感香甜,成了咱彭阳的‘名片’。”彭阳县志信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志信说。

  一棵杏树,释放多重效益:树添绿,花增色,果丰收……在生态型林业向生态经济型林业的转变进程中,改变了山区群众的传统耕种习惯,向林果、草畜、蔬菜、劳务等特色产业及二、三产业过渡,实现综合产出翻番。2018年,彭阳县林业总产值达3.55亿元,其中以杏树为主的经济林达56万亩,产值7900万元。

  “在梯田里种出风景、种出效益,以生态建设为产业发展引擎,并使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彭阳县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这条产业链还在延伸——生态旅游景区的开发,让贫困群众成了景区“上班族”;景区周边群众创办乡村旅馆;引导群众开发刺绣、根雕等旅游产品。

  绿水青山引客来。“流量”带来效益,也提出挑战:产业开发与自然生态系统承载力的平衡、旅游接待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文化内涵的持续丰富。

  今年以来,为补齐补强基础设施项目短板,彭阳县将开发“智慧旅游”项目提上日程,并推动智慧旅游微信小程序、外地游客触发短信系统等开发建设。推动完成茹河桃花谷、停车场绿化、农家乐评星定级工作、建设旅游厕所等项目,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生态+产业,“山绿”与“民富”兼得。2018年底,彭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2.5元。

  同样,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的梨花、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十里红叶,均以优质生态产品为核心,吸引游客为美景“买单”,为生态“消费”。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发展相关产业——生态产业化,正在将生态优势逐步“变现”。

  庭院经济:生态+产业,找准着力点

  一方庭院,便是一处“绿色银行”。

  “以前连农药钱都得向别人借。今年,在自家房前屋后种的红梅杏,产量2000多公斤,收入近3万元。”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选体说。

  2017年,黄选体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天巡山护林后,接着在自家的7亩红梅杏园里“巡护”,还当起了周围种植户的“土专家”。去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创新开展生态护林员发展庭院经济林试点工作,为生态护林员送上红梅杏、梨等经果苗木“红包”。每户种植株数不少于30株,一般选择房前屋后有0.3亩以上的空地,栽植当地适生的苹果、花椒、枣等20多个品种。啥时施肥、防冻、梳花,都有林业站专家上门指导。

  家家户户的庭院经济林,汇聚成美丽乡村的风景线。截至今年8月,全区5万多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林4.3万多亩。

  林下经济:产业+生态,瞄准增长点

  林下的空间,越来越不寂寞。“用牲畜粪便生产有机肥培育土壤,种植中药材,中药材为养蜂提供蜜源,秸秆还能喂牛羊,优化肉质。”彭阳县孟塬乡党委书记郭耀武介绍。

  盘活闲置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经济,林下经济让群众共享生态建设成果。宁夏万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林下朝那鸡养殖,以五谷杂粮为食,生态放养,光照充足,肉质好,颇受市场欢迎;原州区姚磨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种植红梅杏3000亩,吸纳280户农户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在树下套种金丝南瓜、西兰花等,社员年均分红近万元。

  “特色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已成为宁夏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重要途径,有力推动了强林富民。”宁夏回族自治区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以引(扬)黄灌区为主的苹果产业带,以中部干旱风沙区为主的红枣产业带,以银川、吴忠、中卫等城市近郊为主的花卉产业集群,南部山区形成了以红梅杏、小杂果、林下经济为主的产业带,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林下复合经营模式初步形成。然而,部分林下经济的经营个体,还存在专业技术不足、种养品种单一、产业链短等短板。对此,宁夏实施《宁夏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示范引领,增强经营主体商品化意识,延长产业链,为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通过“一棵树”的产业化,推进经济林产业与旅游文化、林下种养、餐饮服务等融合发展。未来,宁夏还将充分利用种植基地、示范园区、古树名木等资源,发展三产融合的经济林产业综合体。(原标题:生态产业化路径如何走得精准——探寻绿水青山点“金”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