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家校携手呵护“祖国花朵”花开遍野

发布时间:2019-12-13 15:22:14丨来源:科尔沁区人民政府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以“区域家庭教育学校联盟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域家庭教育新途径,形成“行政推动,区域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家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进程。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以“区域家庭教育学校联盟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区域家庭教育新途径,形成“行政推动,区域联动”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家庭教育改革与发展新进程。

创新工作载体,构筑家庭教育大格局

科尔沁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84所,公民办幼儿园183所,在校师生10万余人。面对家长队伍大、综合素质差异大的实际,科尔沁区将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划分成6个区域,由明仁小学、通辽市科尔沁区第四中学等6所学校牵头,组建“区域家庭教育学校联盟”,组织、引领成员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着力构建联盟内部“1 N”的对接、交流、合作、提升机制。截至目前,全区有“区域家庭教育联盟”领衔校12所,共同引领开展联盟体内的各项活动。同时,组建系统级、学校级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并通过专家指导、外派学习、定期研课等方式,不断提升讲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家庭教育讲师总数达到1643人,其中5人获市级讲师资格、33人在自治区注册。

创新授课方式,实现教育课堂多样化

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精心打造“线上 线下”的课程模式,创新“年级大课堂 班级小课堂”的授课方式。开办线上“家庭教育千聊直播间”公益课堂,使用荔枝、喜玛拉雅软件录制并上传蒙汉语音微课。截至目前,语音直播课堂共播出10期,受益家长达30多万人次。语音微课录制上传1300章,收听家长达40余万人次。开展线下固定、流动课堂,仅2019年上半年,全区班级小课堂授课累计达1500余次,听课家长27500人,班主任讲师“三进”流动送课70课时、家访7200户,联盟学校领导家访1200户。

创新实践活动,探索家庭教育新途径

以科研项目引领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实效、持续、协同”发展的家庭教育新途径。2018年,全区家庭教育联盟29所学校申报立项了国家级子课题《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在家庭教育中的运用研究》,实现了科尔沁区家庭教育“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招标项目”零的突破。目前,该课题正式进入研究阶段,预计2021年将全部结题。同时,推动各联盟校的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发展,各联盟校全年共制作美篇合集596期,1.5万个“家庭教育美篇”在微信群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