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蓝湖畔 青海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9-12-12 11:02:5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杨臻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1年8月29日,国家旅游局授予青海湖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标志着青海湖景区成为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结束了青海5A景区空白的历史。


海湖景区内青海湖石碑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距省会西宁约150公里,面积4549.38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平均水深18米,最大水深29米,湖水容积854.5亿立方米,东西最长处约106公里,南北最宽处约63公里,略呈椭圆形,湖岸线长约360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世界第二大咸水湖,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湖鸟岛是我国最早被列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拉姆萨尔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国际重要湿地。青海湖也被誉为“青藏高原基因库”,是水禽的集中栖息地和繁殖育雏场所,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也是研究鸟类迁徙规律、研究高原动物食物链、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向记者介绍青海湖2004年—2019年水位变化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何玉邦在青海湖工作的16个年里,一直在在第一线奋斗。“2003年我刚来到青海湖,它处于萎缩的阶段,两年后的2005年,青海湖的水位逐年提高。青海湖整体水位和2004年相比上升了3米,面积扩大300平方公里。这16年里我经历了青海湖由大变小,又从小变大的过程。青海湖的这些变化,离不开我们自己的努力。”何玉邦兴奋地说道。“另外,全球气候变暖后冰川和高山积雪的融化,也为青海湖水位回升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青海湖内鸟类繁多

  近年来,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根本,紧紧围绕“生态保护优先”的目标,突出“深化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全力创建国家公园”三大任务,强化“能力水平提升、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监督检查”五项措施,青海湖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


翱翔于青海湖天空之上的海鸟

  目前,青海湖区域鸟类由1996年的164种增加到了225种,分属16目44科,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7%,每年有近30万只鸟在这里栖息繁殖;兽类动物有13科41种,两栖爬行类5种,鱼类8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8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29种;湖区现有种子植物445种,分属52科172属,并有相当数量的药用等经济植物;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了2018年的2793只;为了保护青海湖裸鲤资源,从1982年以来省政府先后进行了五次限产封湖育鱼,青海湖裸鲤资源量由2002年的2592吨增长到了2018年的8.8万吨;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549.38平方公里,与2018年同期相比扩大了20.08平方公里,生态持续向好的青海湖生态平衡系统初步形成。


青海湖上的经幡

  2011年8月29日,国家旅游局授予青海湖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标志着青海湖景区成为青海省乃至青藏高原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结束了青海5A景区空白的历史。青海湖景区由二郎剑景区、鸟岛景区、沙岛景区和仙女湾景区组成。当前,根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鸟岛景区和沙岛景区已关闭。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逐年增长,旅游人数由2008年的32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400.46万人次,增长了12.5倍;旅游收入由2008年的3849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62亿元,增长了14.6倍,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青海湖内步道


青海湖内鸟类繁多


青海湖旁悠然自得的羊群


青海湖内白塔

      (作者:杨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