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收入了2万元”:奈曼旗八仙筒镇土地流转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11 23:38: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孟来 李梦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四林筒嘎查依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把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农业规模化经营,从中获得收益,实现脱贫致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四林筒嘎查依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把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带动贫困户参与农业规模化经营,从中获得收益,实现脱贫致富。近日,在四林筒嘎查举行了土地流转金发放仪式,农户们早早地来到了会场,高高兴兴地领取自家的土地流转金。

村民徐树刚拿到了土地流转的租金6800多元,这让他心里美滋滋的。今年,徐树刚通过村里向通辽市时代鑫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了近8亩土地,同时还跟通辽市时代鑫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5亩地的订单农业。“我今年的15亩地订单是种的葵花,平时就在他们公司打点工,连打工带种地,比往年多收入了2万元,相当不错了!”徐树刚笑着说。

徐树刚是2017年的脱贫户,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自己养起了牛、羊。今年又在政策扶持下,自己花6万多元盖了70多平米的新房,正在筹划装修,春节之前就能住进新房。

像徐树刚一样参加土地流转的贫困户还有13户40多口人。今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方研究,引进了通辽市时代鑫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盘活土地,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在进行土地流转前,村里主要种植玉米,产业结构单一。今年,全村共流转658亩地,公司每年还需要500人的人工,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金,还能增加一份务工收入,算下来,每亩地跟往年比,多增收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能增加3万元左右。四林筒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喜龙说:“流转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对我们村产业调整带来很大的帮助,对我们已脱贫户帮助更多,因为农村富足的就是土地,把这个土地盘活后,可带动贫困户发展一些可持续的产业。”

土地流转不仅为四林筒嘎查村民带来了收益,还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发展,规模化经营也使每亩地能省下近300元的种植成本,通辽市时代鑫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唐宏亮已经做好了计划:“今年,我们在奈曼旗共流转了8000亩土地,订单种植32000亩;明年,我们计划在全旗范围内扩大种植面积,葵花种植面积力争达到6万亩,其中流转面积2万亩,订单种植4万亩。” (文:孟来 李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