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辣”字当头 触及灵魂

发布时间:2019-12-11 13: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滕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

召开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是对党员干部思想的再洗礼,是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日前,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

会前准备周全 临场“方寸不乱”

制定方案、开展学习、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起草检视剖析材料及上报审阅有关材料这些会前的规定动作,一环不漏、一步不差。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以及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及通辽市委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等内容,打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谈心谈话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检视问题不是内部循环,而是全面梳理。党工委班子成员对照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十个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座谈征求到的问题、检视问题大走访发现的问题、“开门纳谏”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剖析不深刻,不结合实际,泛泛而谈肯定不行,材料不过关就不能开会。”班子个人检视剖析材料由党工委书记亲自审阅,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审议了班子检视剖析材料,会前报给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审阅把关。

剖析鞭辟入里 互批“唱黑脸”

“我们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不到位。这包括征地拆迁、老旧小区办证、房地产烂尾、棚户区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包括群众在子女教育、厕所革命、养老助残等方面的问题,许多问题还没有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去解决。比如,在适龄儿童入学问题上,抓早抓小、有效应对不够。”党工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虽然你经常下基层调研,但主观意识较强,更多地注重自己想了解和掌握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群众、企业的所想所盼,在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还有不足。”“你的工作开展还缺乏系统性分析、前瞻性考虑,长期谋划、规划能力还不足,对于住建、城市管理等分管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班子成员互相“开炮”,直截了当提意见,一针见血戳痛处,见人见事见思想。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一个开诚布公的环境,随着严格的会议要求、严肃的会议氛围以及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大家不再束手束脚。面对批评的“炮火”,班子成员真诚面对,坦然接受。

狠抓整改落实 杜绝“有雷无雨”

开完民主生活会,不代表就能“过了关,松口气”。开发区党工委班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视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详实明晰的整改清单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坚决防止“过关”“应试”思想,建立长效化机制,在思想认识上、工作方法上深刻反思,切实解决根源上的问题。同时,系统全面抓好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党章党规查找出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12个专项整治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开发区党工委班子将努力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文: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