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辽河镇:党支部书记论坛让主题教育"有味儿"更"有为"

发布时间:2019-12-10 18: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进一步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载体,辽河镇组织开办了党支部书记论坛.

还没到周五下午的上班时间,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就早早坐满了来听课的人,有各村的党支部书记、镇干部,还有组宣委员、妇联主席,熙熙攘攘、座无虚席。“这周是谁讲课啊?”“这周讲啥你知道吗?”大家兴致勃勃、议论纷纷。原来,一周一次的“党支部书记论坛”很快就要在这里开讲。

 image.png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为进一步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载体,辽河镇组织开办了党支部书记论坛,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时间,邀请在各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各村党支部书记依次登台,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初心故事、身边榜样、学习体会,在分享中查找差距,在交流中谋求落实,在讲述中共忆初心,进一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开展。

党课“有味儿”,学习走心

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王淑玲是第一个登上“党支部书记论坛”的主讲人,在提到什么是初心时,她引用了《朗读者》第二季第一期的卷首语——“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初心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靠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而纪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刘树春则用自己所创作的一首打油诗结束了自己的发言:“五星红旗鲜血染红,两弹一星威震苍穹,中华民族洗雪了百年耻辱,伟大中国梦今朝而成”……一句句充满温情却又不失张力的话语,打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让大家领会了初心和使命真谛的同时,更激发了责任在肩、使命必达的决心与信心。

 image.png

东风村党支部书记王淑玲与大家分享初心的含义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党课是党员学习的关键一环。辽河镇牢牢把握好党课学习这把“金钥匙”,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党支部书记论坛”在原有的理论政策经验交流中添加了身边故事、个人经历、文艺文学等等充满感情、充满温度的分享,上连“天线”,下贴“地气”,既做到了“党味儿”浓,又提升了主题教育的趣味儿和人情味儿,让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

“特邀嘉宾”带来思想新碰撞

“乡亲们有事儿找你,就证明信任你,没拿咱当外人。大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小到复印个东西,听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咱们真得拿他们这些小事当事,并当大事儿来办,这样他们就会觉得咱尊重他们,有了自重感,也就会自然的和咱们走近、贴心”,原本都是书记上课的“党支部书记论坛”迎来了一位“特邀嘉宾”——腰街村妇联主席李敏,拉家常似的分享让每个人都深深地代入到情境中,她提到了如何同群众交心、提到了妇女同志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女性独特的视角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平时都习惯了‘抓大放小’,有很多时候很多细节注意不到,今天的论坛让我们了解了妇女同志的力量,同时也对如何开展乡村治理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思考。”新农村党支部书记孙念君在听完分享后不无感慨地说。

 image.png

腰街村妇联主席李敏作为“特邀嘉宾”讲述乡村振兴“她”能量

辽河镇“党支部书记论坛”突破了传统的“书记上课、大家听课”的党课模式,在以书记作为主讲人的同时,邀请了部分优秀村妇联主席、组宣委员、镇干部一一登台,从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基层治理等多方面,分享心得体会,交流工作经验,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实现强化党性、激发活力的目标。截至目前,党支部书记论坛已举办6期,共有22名镇村干部登台交流。

 image.png

党员干部们边听边记录精彩内容

学鉴共进,同话初心担使命

“党支部书记论坛”不仅是一个学习交流的载体,同时也是一个工作比武的平台。通过优秀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论坛”的分享交流,形成了“做与不做不一样,上与不上论坛不一样”的工作氛围,充分激发了党支部书记们比学赶帮超、争先创优、加快转型发展的工作热情。

在激发镇村干部工作干劲、提振精神状态的同时,“党支部书记论坛”结合辽河镇村情实际和受众特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讲好故事传播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有趣的学习环境中增强理论武装、升华思想,在互学互鉴中转变作风、务实担当,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辽河镇党支部书记论坛大受镇村党员干部欢迎

“开办党支部书记论坛,初衷就是想让大家对初心和使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不局限于书本与理论,而是更贴近我们的现实。也是想让大家都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胸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壮志,用实际行动去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在谈到“党支部书记论坛”创设初衷时,辽河镇党委书记闫宝春掷地有声地说。(文: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