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雕琢阿拉善戈壁彩玉呈现“蒙古马”面容

发布时间:2019-12-09 20:30:2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建荣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次偶然的机缘让我得到了这块内蒙古阿拉善盟戈壁彩玉-蒙古马画像石,令我兴奋不止......

      我从小就经常去牧区,爷爷奶奶家的邻居就有不少蒙古族。每天都能闻到青草的芳香,看到马圈里吃草的蒙古马。有时还近距离去抚摸马,一种别意的感觉总是伴随我。每每想来都感觉亲切,是小时候留下的印记。以致后来一闻到青草芳香就情不自禁的想到马,想到故乡的马。

      一次偶然的机缘让我得到了这块内蒙古阿拉善盟戈壁彩玉-蒙古马画像石,令我兴奋不止。虽然不懂奇石的多少知识,但这块奇石画像马的逼真程度,真是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也是大自然的恩赐。所以看到贵平台登的文章后,也想通过贵平台投稿,让更多的读者观众了解蒙古马的精神,爱护我们的家园,呵护好我们内蒙古大草原的蒙古马,发扬蒙古马精神,守望相助,把我们的内蒙古建设的更加亮丽,更加璀璨。

 ——张建荣

戈壁彩玉石(注:长:11.8cm  宽:5.5cm  高:5.8cm)

      这方戈壁彩玉石,仿佛晨曦中,一对蒙古马母子沐浴在草原的晨光中,身躯沾满了露水和青草,相互依偎着,母亲的神态安详平静,小马驹则被母亲的身体挡护着,睡眼惺忪,很是顽皮,也让我们思绪飞到了草原...这块戈壁马儿画像,符合奇石珍品必备的三个条件:象形、画像、寓意,也符合蒙古马外貌特征,体型矮小,其貌不扬,头大颈短,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这块戈壁石确实是一块难得一遇:头型 面部神态、躯体有形神兼并的特征,而且还有浮雕的立体宁静深沉感,油画的通明柔润光泽感,更可贵的是有传奇的悠远的蒙古马的文化内涵。

戈壁彩玉石

      母子相依相拥卧状形态,极具画面美意境美,再现了草原蒙古马温顺亲子的一幅大爱场景。这块奇石马画像的逼真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母马躯体的浑厚圆润的曲线,完美的散发出马的形态特征,母马粗线条的头部造型表现,与面部肌肉棕铜色,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从艺术的角度观赏,这块奇石极具艺术表现力,粗与细  ,型与【态】画【面】,动与静,神与意,色彩浓淡相宜,线条粗细有序。幼马面部眼窝 鼻孔 唇线,一一勾了出幼马憨态调皮可爱的形态,尤其是眼窝,像似睡梦中眯缝着眼睛,非常的可爱,面部肌肉的肤色凹凸,与母马肌肉肤色相同,更具血缘之情, 让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真是感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如此造化出动人的稀世奇石,感谢大自然的恩赐。

(摄影:鹿钦平)

      在欣赏这块蒙古马玉石的同时,也对草原蒙古马有了认识:性烈、剽悍一生不屈不挠。夏季能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与蒙古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感情,不舍不离,相互守望相依,也是蒙古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传承和宣扬蒙古马精神有着独特的文化价值。

在阿拉善,就连沙漠也如诗如画(摄影:赛其木格) 

      这块蒙古马玉石的产地,与中国四大奇石中的三方同出一地-内蒙古阿拉善盟戈壁,这里独特自然环境,造就了戈壁石的神奇,使得这块‘母子蒙古马玉石,不仅具有了闻名遐迩的地域特征,蒙古马本身的文化内涵和传承,让这块“母子蒙古马”玉石,赋予玉石自身文化色彩、艺术魅力和美学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