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开发区:“店小二”式服务让项目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2-06 19: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丁佳禾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期间,开发区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接办”“一人代理、全程领办”“一网办理、在线通办”“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惠企利企、常态管理”等措施,聚焦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内蒙古通辽市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视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具体到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公司注册、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开发区推出了“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最多跑一次”等亲商、爱商、护商服务机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开发区再次强调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找差距、抓落实,对营商环境进行了一次全新检视。开发区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作为“阅卷人”,企业已有了答案。

破题让政策活起来

今年年初,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开发区,开发区的高效贴心服务让他印象深刻。“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一站式服务,从最开始选址,到土地拍卖,都是开发区各部门合力为之,涉及到哪个部门就会让部门代办,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入驻建设和项目办理事项繁琐的难题。”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办证流程和全程保姆式服务为公司在通辽地区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核通辽铀业有限责任公司享受的待遇在开发区并不是个例。亚琦通辽国际物流商贸城、通辽富力城、通辽运达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最近一年多来,落户开发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

“只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我们就为企业竭力提供各种服务。”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局长纪卫香说,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要为企业着想,不管企业能不能落地,都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服务”。

据统计,开发区全年签署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1个,签约总额488.83亿元。

效率让服务跑起来

“一个窗口交齐材料,不用到各行政审批部门,一天时间便可拿到企业开办的所有证照,方便快捷。”日前,来开发区政务中心办理公司迁址业务的赵先生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高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高效便捷的企业开办审批服务背后,是开发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旧立新的结果。去年开始,开发区启动了“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实施“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为措施,落实“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同时,成立免费代办服务区,组建代办队伍,群众和企业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每一项业务,都由代办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提供全程领办代办盯办服务。

“开发区通过加强部门协作,破除部门壁垒,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出证,还可以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纪卫香分享了政务改革的过程。

目前,开发区已对接通辽市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在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上认领了有审批权限的事项,并发布事项清单,对接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已认领118项、编制清单118项并及时发布。全面提高一体化政务平台使用度,目前已录入办件数2209件,办结数量为1892;有序推进“只进一扇门”工作。开发区19个有本级审批权限的部门全部进驻政务中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工作。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395项,精简要件45件,精简环节17个,压缩时限比例为63%。

为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在总结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又推出了一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设立代办服务区,为办事群众提供“代办服务”。除了办事流程咨询等事项外,代办人员还按照所办事项要求,帮助办事群众整理、准备申报材料,做到要件一次收齐,帮助指导进行网上申请、提交等工作。同时,根据群众需求,承接代办服务,协调窗口和各业务部门对代办业务进行审批办理,直至全部办结。

“现在我们给企业和个人提供一次性告知书,我们给他们提供相关材料,他们拿着相关的材料去窗口做登记,之后就等着发放营业执照了。”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代办员刘红颖说。“按常规审批流程,有的项目审批需要涉及到十余个部门,只要交齐材料,后期手续全部交给代办员办理,省时又省力,为项目在预期内完工争取了宝贵时间。”体验到代办员带来的审批便利后,办事群众纷纷深有感触地说。

“只进一道门,一窗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证照办理模式,在开发区真正变为了现实。据统计,目前开发区共有代办人员30人,为今年90多个重点项目、2200多个商事主体提供了“保姆式”领办、代办、盯办服务,政务大厅打印、复印、拍照、邮寄等业务全部实现了免费服务。代办员这支“小队伍”,提供了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大服务”。

服务让企业强起来

“以前都是企业找政府办事儿,现在政府下到企业问需求。”通辽旺平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宝审对开发区营商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以前要办好一件事,材料可能重复提交给七八个部门,可谓“跑断腿、磨破嘴”,现在真正感受到了开发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开发区政务服务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通辽旺平管业有限公司的难题后,联合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三座新厂房,在办理施工相关手续上派专人进行管理,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管理企业生产和经营工作。

如何当好“店小二”,留住入驻的“企业客”,开发区还拿出了“大菜单”。为推进投资项目落地开工进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还投资建设了“项目110指挥系统”,通过制度约束倒逼审批部门从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转变,建立了权责统一、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把初心和使命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主题教育期间,开发区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接办”“一人代理、全程领办”“一网办理、在线通办”“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惠企利企、常态管理”等措施,聚焦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文:张晶晶 丁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