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绽放在基层的“红色嫩芽”

发布时间:2019-12-06 19: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六十余载情系大草原,歌与舞献给千万家。为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深入践行乌兰牧骑精神,以更加赤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根群众生活。

初冬的霍林郭勒,气温渐低,寒意渐浓,但查格达村村民活动室内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乌兰牧骑正为村民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欢快的舞蹈、优美的歌曲、激情飞扬的马头琴合奏……精彩节目轮番登场,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在这场文艺演出开始之前,霍林郭勒市疾控中心的医生给村民讲了鼠疫防范知识,扶贫办的同志讲了精准扶贫政策,妇幼保健院的大夫讲了健康卫生知识。在不大的活动室里,挤满了热情的村民。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安排在讲座之后,除了专业队员们的精彩表演,还有民间文艺团体的自动加人,为演出带来了更多的欢乐和热闹。

“对我们乌兰牧骑人而言,什么是最高荣誉?不是证书也不是奖杯,而是群众的笑声、掌声,是群众的支持与认可。”乌兰牧骑舞蹈演员杜坤表演完节目激动地说。

六十余载情系大草原,歌与舞献给千万家。为了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深入践行乌兰牧骑精神,以更加赤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根群众生活,以“乌兰牧骑+”的方式,将文艺演出、文化辅导、政策宣讲、医疗卫生、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整合,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组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乌兰牧骑”变为“乌兰牧骑+”,“文艺轻骑兵”扩展成为‘综合服务队’,通过便民式、演艺式、菜单式等多种方式,不断将精彩的文化表演送到千家万户、草原牧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农牧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畅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团长范金龙谈起现在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条件好了,活动多了,我们长年深入农村社区一线,以艺术形式反映农牧民生活,将党的声音与关怀带到农牧民身边。”

群众在哪里,乌兰牧骑的舞台就搭在那里。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丰富生活、繁荣文化的方针,基层演出1000余场,用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文艺节目,为农村牧区的困难户送去了脱贫的信心、致富的勇气;进行社会辅导200多课时,为青少年及文艺爱好者们打开了通往艺术的大门……不论是苏木乡村、街道社区还是工厂学校,到处都留下了乌兰牧骑队员们的歌声和舞姿。在他们的努力下,更多农牧民能够在家门口乐享精神文化大餐、学校里的孩子们有了更专业的指导、业余器乐爱好者们有了长期辅导老师……行动是最好的贯彻。乌兰牧骑队员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基层中活跃,于人民中扎根,充分发挥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源源不断地集聚着“红色力量”,努力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广大农牧民群众。

好作品是乌兰牧骑的生命。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文艺创新,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表演基础上,融入新时代元素,创作出了一个个民族特色突出、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的文艺作品,涌现出大型民族歌舞剧《科尔沁婚礼》《霍林郭勒》,舞蹈类作品《绿之韵》《奖嘎舞》《狼图腾》,器乐类作品《十旗赞》《阿日德勒黑》《四季科尔沁》等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文艺作品,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一道道文艺盛宴,还展现了乌兰牧骑的新风貌、新风采。

“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被赋予了更多样的形态和更丰富的内涵。但不管时代怎么变迁,我们和草原的约定不会变,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变,我们永远是红色文艺轻骑兵,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个农牧民。”霍林郭勒市乌兰牧骑团长范金龙说。




(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