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志让“穷懒汉”改头换面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2019-12-06 18: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刘曼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真真切切改变了贫困户们的生活面貌,扶贫又扶志,让“穷懒汉”改头换面,实现了脱贫。

有了产业,脱贫就有了保障;有了工作,生活就有了希望;有了信心,人生就有了方向。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真真切切改变了贫困户们的生活面貌,扶贫又扶志,让“穷懒汉”改头换面,实现了脱贫。

来到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塔布歹村,走进一个农家小院,映入眼帘的是一间30平米的砖瓦房和堆放得整整齐齐的玉米,一个50多岁的男人正在院内打扫卫生,他就是包良。在包良的热情招呼下,我们来到了他的小屋里,房子虽小却打扫得很干净,和村民们嘴里以前的包良家有了天壤之别。“以前这屋东西堆放的比较杂乱,屋里卫生环境也不是特别好,墙面和棚顶黑压压一片,也就睡觉那块能待一个人。”村民张奇的口中,包良过去的生活环境是这样的。

现年55岁的包良,因智力存在缺陷,再加上多年的单身生活,导致了他生活懒散,平时就靠在村内找些零活来维持温饱,是个典型的“穷懒汉”。曾任黄花塔拉苏木塔布歹村第一书记的杨宝龙因工作需要调任到隔壁村以后,还是时常牵挂着包良,隔三差五就到包良家去看看他。今天包良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在杨宝龙的帮扶下开始养成的。

杨宝龙在村上任职时,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包良的情况,并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扶他,杨书记首先从改善卫生环境做起,帮助他打扫屋内外卫生、更换新被褥、给他剪发刮胡子等,还为他购买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包良是一个特殊的案列,针对他这种情况,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是最主要的。因为扶贫首先得扶志,如果他本人没有自信心的话,怎么扶持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我天天早上都到包良家来,督促他收拾卫生,同时教育他树立生活信心。”杨宝龙说。

在2018年10月,利用产业扶贫政策,村干部帮助包良购买了12只基础母羊,并为他安排了村内保洁员岗位,增加收入。并协调相关部门,给包良办理残疾证,申请了五保,使他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保障。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帮扶,包良从一个邋遢的穷汉变得充满干劲,对生活充满希望,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收拾屋子以及整理个人卫生。当初的12只母羊也发展到了20多只。

2019年5月,包良实现了脱贫。如今他羊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也有了,谈到未来的日子,包良充满了信心和干劲。“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找个老伴,一起好好过日子。”包良笑着说。(文: 刘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