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鲁特旗乌兰牧骑:不忘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19-12-05 17:10:00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这个成立时不到10人的“红色嫩芽”,已发展成为拥有50余名演职人员,声乐、舞蹈、器乐等专业人才兼备的红色文化工作队。

伴随着激昂律动的节奏,身着民族盛装的乌兰牧骑舞蹈演员们翩翩起舞。近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先后来到乌额格其苏木白音绍荣嘎查和白音淖尔嘎查进行文艺演出。这是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幕。

1958年,原哲里木盟第一支乌兰牧骑——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在扎鲁特大草原上成立了。如今,这个成立时不到10人的“红色嫩芽”,已发展成为拥有50余名演职人员,声乐、舞蹈、器乐等专业人才兼备的红色文化工作队。

近年来,扎鲁特旗乌兰牧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以提升乌兰牧骑六项职能服务水平为目标,深入基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内容融入到自编自创的文艺节目当中,以乌力格尔、好来宝、舞蹈、民歌对唱等形式向老百姓呈现。今年累计送文艺下乡百余场次,策划、协助、参演旗内重大演出活动18场次。

在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排练厅,舞蹈演员斯日贵和队员正在练习舞蹈《蒙古马》。斯日贵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关怀,为此我们新创作了这个节目。我们要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推动全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2017年以来,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择优选派骨干队员走进农村牧区、社区服务中心,定期辅导农牧民群众、社区居民开展文艺活动和“理论+文艺”创作活动,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嘎查村、社区基层文艺宣讲骨干队伍和政策宣讲创编能人。同时,扎旗还组建专业、业余、老年、“小小”四个类别乌兰牧骑近百支。

为创作出有情怀、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乌兰牧骑队员不断搜集素材、汲取创作灵感,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创作成脍炙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创作既要坚持民族风格、地域特色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理念,又要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扎鲁特旗乌兰牧骑团长白青松说。


(文:王晓飞、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