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合尔组合”燃唱科尔沁草原天籁之夜

发布时间:2019-12-05 10:40: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徐健 吴丽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专场音乐会于12月4日晚在辽河剧院拉开帷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文化精品扶持项目——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专场音乐会12月4日晚在辽河剧院拉开帷幕。

此次音乐会既是通辽市政府组织举办的一场文化惠民演出,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内蒙古艺术学院部校共建项目“安达组合培养乌兰牧骑组合乐队”项目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培训成果汇报演出。

全场演出以挖掘、传承、弘扬古老深远的科尔沁文化为宗旨,主要用潮尔、马头琴、四胡、套布秀尔等蒙古族乐器改编科尔沁民歌,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现科尔沁文化。

音乐会在岱日拉查《盛宴》中拉开序幕,“双合尔组合”用传统科尔沁好来宝选段岱日拉查的艺术形式,以科尔沁草原古老饮食文化为例,通过激昂的乐曲、越来越快的语速、眼花缭乱的乐器演奏,充分展现出热情好客的科尔沁人民喜迎四方宾朋的宽广胸怀。

随后,在科尔沁民歌《东山哥哥》、原创歌曲《神奇的双合尔山》、马头琴重奏《筑梦草原》、器乐合奏《奈日》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中,演员们凭着蒙古族乐器和动听的歌喉,让观众领略到古老而充满魅力的蒙古族风情,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最终,器乐合奏《和谐韵律》以少数民族最为代表性的红歌、民歌为选段,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表达草原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不息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乌兰牧骑“双合尔组合”成立于2014年,由科左后旗乌兰牧骑的12名专业演员组成。自成立以来,该组合努力挖掘、传承、弘扬古老深远的科尔沁文化,不断探索用潮尔、马头琴、四胡、套布秀尔等蒙古族乐器以原生态的形式展现科尔沁民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道路,原创民乐作品《草原轻骑兵》《乌兰牧骑赞》《神奇的双合尔山》等作品先后荣获自治区级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2018年,双合尔组合被列入通辽市政府文化精品扶持项目。2019年,双合尔组合得到了享誉国际的内蒙古著名乐队组合安达组合的精心培训和指导,在实践表演、传承创新、团队合作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认识和提升。

此次音乐会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通辽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科左后旗人民政府主办,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科左后旗文化和旅游局、科左后旗乌兰牧骑承办,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通辽市民族歌舞团协办。通辽市领导李莉、于沨、李艳荣及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负责人、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等出席音乐会。

(文:徐健,图:吴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