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家门口务工 增收路更宽

发布时间:2019-12-04 17:5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了,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活儿还不耽误,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味儿了。

编织、缝补、裁剪……一个个活灵活现的蒙古娃娃就在韩美荣娴熟的操作中“诞生”了。韩美荣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西毛都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进车间工作前,她只能靠低保度日。“岁数大了,出去打工也没地方要。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了,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活儿还不耽误,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味儿了。”韩美荣笑着说。

 image.png

扶贫车间里的手工作品

近年来,科左中旗立足实际,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优势,积极调动团委、妇联、就业局等相关单位,在嘎查村内探索创建了扶贫车间、卫星工厂等,大力发展成本低、收益高、风险小、足不出户就能赚钱的传统手工业,充分将蒙古族文化及草原文化融入手工艺品制作中,打造出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实现了“传承文化+脱贫致富”的双赢,科左中旗嘎嘎布贝扶贫车间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image.png

充满蒙古族元素的手工艺品

几年前,西毛都嘎查的韩图雅发现带有蒙古族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就凭借自己的手艺开了一个小作坊,这便是扶贫车间的雏形。为引导更多闲置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就业,协代苏木投入55万元扶贫资金,在原有基础上成立了嘎嘎布贝扶贫车间,并建设了400平方米加工车间。“农村很多贫困户都是病患或者残疾人,不能干重体力活,也不能长期外出务工,扶贫车间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劳动强度低、工作时间灵活,这是最符合他们实际需求的办法。”协代苏木党委书记尹志强介绍道。

 image.png

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

为了扩大扶贫车间规模、让更多农牧民实现就业,科左中旗各部门也纷纷伸出援手,不仅帮助车间购置了缝纫机、车床、熨烫机、锁边机等设备,还举办了多期“巾帼脱贫”手工技能培训班,围绕手工艺品技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55人。“我们希望通过培训,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民族手工艺品制作行列,让她们可以用双手为自己及家人编织出美好未来。”韩图雅说。

 image.png

专业老师传授技艺

嘎嘎布贝扶贫车间里滴滴嗒嗒的缝纫机声,编织着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据尹志强介绍,嘎嘎布贝扶贫车间年均销售手工艺品10000余件,年销售额达50万元。借助扶贫车间,西毛都嘎查的10余户贫困户和30余户农牧户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的增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