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林郭勒一项目获评2019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04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评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评审及公示,由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公司、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评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项目是在原有铝电解烟气干法净化技术处理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借鉴应用电力行业石灰石-石膏湿法净化技术,将干法净化的电解烟气引入吸收系统进行深度处理,进而净化烟气中的氟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实现超低排放和清洁生产。经湿法净化系统处理后,氟化物排放浓度降至0.168mg/m³、降幅91.6%,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至10mg/m³以下、降幅92.3%,颗粒物排放浓度降至4.6mg/m³、降幅69.3%。每年减少排放氟化物151.67吨、二氧化硫12327.87吨、颗粒物821.89吨,远低于国家标准,现已成功申报有色金属行业标准。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2017年1月开工建设,2017年10月首期投运,2018年6月,首期通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2018年7月,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主办的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评价及推广会上作项目技术开发报告,获得与会院士、研究员、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评价。2018年11月,“铝电解烟气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脱氟除尘技术规范”获工信部批准立项,为我国铝行业发展提供了污染控制技术支撑和技术示范。目前,此项技术已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其它电解铝企业以及山东、河南、青海和宁夏等地区的多家电解铝企业推广应用。

(文: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