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3 17:42: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内蒙古文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1日下午,“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动员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12月1日下午,“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动员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聂显辉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著名油画家和雕塑家代表以及油画雕塑领域美术工作者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主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内蒙古红色百年历史,按照《内蒙古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指导意见》安排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联、党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实施了“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旨在通过油画和雕塑的艺术形式,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新创作品,充分表现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间,内蒙古自治区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发展成就,全面彰显内蒙古自治区在党的领导下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疆安宁、生态文明、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壮美画卷,艺术化地表达全区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憧憬,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一往无前的磅礴精神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

白玉刚深刻论述了“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的重要意义,表示真诚期盼和希望广大美术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参与到工程创作中来,用心用情感悟百年内蒙古的沧桑变化,在丰富的历史变迁和现实生活中激发创作灵感,把握历史瞬间所蕴含的深厚积淀和所绽放出对于未来的夺目光彩,以充沛的创作激情,推出一批优秀的美术精品,奉献给伟大的时代、奉献给伟大的党、奉献给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

白玉刚指出,工程主办方要为美术家创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在提出选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大家的需求提供更加详实的创作素材,为大家深入红色景区、场馆和教育基地采风调研提供支持,要以在呼和浩特市设立中国油画艺术创作中心为契机,搭建大家与国内一流美术家交流沟通的平台,为工程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

白玉刚要求,创作工程要以打造百年工程为目标,聚焦高水平的作品立意和艺术表现水准,以胸中有大义、血里有情怀、两眼含热泪、笔下有筋骨的精神,努力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油画艺术精品和雕塑艺术精品,推动和增强“草原画派”影响力、引领力,不断开创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事业新的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

乌恩奇进一步明确了创作工程的目的和意义,指出要坚持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着重突出质量,打造精品;加强组织调度,稳步推进;注重广泛调度,推出新人,以敬畏历史的创作态度、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丰富的艺术表达、精湛的造型语言,创作再现百年内蒙古历史变迁、展现草原文化深厚底蕴、体现时代发展进步的震撼人心的宏伟画卷,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内蒙古篇章。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宇

张宇简要介绍了“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创作选题的确定过程,对工程的进一步开展作出了安排部署,要求已经或即将参与到创作工程中的美术家,要切实把握好创作工程的定位,认真研究好创作工程的选题,尊重和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充分发挥艺术创造力,以深度参与创作工程为契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事业实现由“高原”向“高峰”的跨越。张宇代表主办方向大家表态,将切实加强工程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为大家潜心创作创造条件和氛围,共同为扎实推进创作工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代表燕杰、王耀中、易晶、温都苏、谢建德、苗景昌等分别进行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和倍加珍惜参与到“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中来的机会,勇挑重担、不负重托,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努力创作推出一批富有时代气息、饱含民族精神、熔铸草原气派的精品力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代表发言

据悉,“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选题发布后,将于2020年2月中旬根据申报草图,完成进一步的评审论证工作,进行签约创作,计划在2021年6月举办“红色百年内蒙古”大型主题油画、雕塑创作工程展览,全面展示工程创作成果。

(来源:内蒙古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