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着力为基层减负

发布时间:2019-12-02 20: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调度督导,统筹推进整改,着力为基层减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加强调度督导,统筹推进整改,着力为基层减负。

坚持思想引领,深化党性教育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切实加强政绩观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霍林郭勒市委党校举办有关加强党性和政绩观教育各类班次22期,培训各级干部4300人次;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共接待参观团组110余家,5500人次接受政治性警示教育。

认真检视问题,搞好自查自纠

各级党组织对照中央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际,确立调研题目,提出对策措施,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载体,认真查找不足,深刻检视剖析,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并按照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通辽市委要求,积极推动整改。

逐级量化目标,精简文件会议

按照中央要求,逐级制定精简量化目标,按季度推进落实。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召开会议原则上只安排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相关的重大议题,每个议题汇报时间原则上控制在5分钟之内。严格会议审批报备,坚持把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并行召开,做到能短时间开的会议开短会,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截至10月底,召开全市会议42次,同比减少32%。提倡“短实新”文风,对各部门、单位报备的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全市下发4类文件共计146件,同比精简了30%。

加强统筹规范,压减督考事项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清理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明确的2019年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要求,制定年度计划,实行总量控制,统筹规范实施。霍林郭勒市委将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央巡视督导督查反馈意见、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查检查整合在一起,压减督查事项。2019年确定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共22项目,其中,缩减6项,合并5项。

强化激励关怀,促进担当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对2016年以来问责工作进行自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的意见》,运用“第一种形态”办法,严管厚爱、抓早抓小,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工作,教育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