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界红: 康泽世人守初心 竭诚为民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29 13:22: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韩丽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邢界红一直从事蒙药的生产、质量管理和研发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秉承做良心药、放心药的信念,遵循药品人品同一、质量信誉同在的原则,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企业生产的蒙药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赞誉。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蒙药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蒙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邢界红一直从事蒙药的生产、质量管理和研发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始终秉承做良心药、放心药的信念,遵循药品人品同一、质量信誉同在的原则,在她的严格把控下,企业生产的蒙药产品多年来以其可靠的质量、确切的疗效,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赞誉。

孜孜耕耘  一片赤诚寄药海

邢界红大学期间主修药学,毕业后在通辽制药厂(原爱民药厂)工作,主要负责技术与车间管理工作。基层的工作自然是苦和累的,但是这在邢界红看来却是宝贵的财富,因为不仅可以给自己积累一定的工作和研发经验,更可以锻造自己的精神和品格。尽管最初的那份工作与自己现在所处的企业、所研发的产品不同,但是基础的内容是通用的,比如所有的药品都要执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人、机、料、法、环等要求都是相通的。

2002年,邢界红来到了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因为工作突出很快就被提升为研发主任,随后担任质量负责人、生产负责人,2017年年底担任研发总工……工作地点有变化、岗位有变化,但是她对蒙药世界的探索、对企业科学化管理的探索从未停歇。

刻苦钻研 德行双修树楷模

若干年前,因企业发生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危机事件,邢界红临危受命担任生产负责人,以柔弱的身躯挑起了企业最重的担子。“我负责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当时真的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接手时公司120个品规断货了40多个,市场供不上货,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有问题就要去解决,有困难就要去克服……怎么去解决?没有捷径,只能靠一个字——干!从那时开始,邢界红便没有了节假日。生产进度亲自抓,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系统,以便于生产的进度随时可以查到。“运用红色、绿色、黄色来表示库存情况,随时监控,再根据这些库存情况决定生产的缓急。”在邢界红看来,“坐在办公室指挥”永远解决不了问题,要想解决企业面对的困难,就得沉下身子,走进车间,亲力亲为。有付出就有收获,在邢界红以及同事的大力努力下,一两年都没有解决的供货不足问题,他们用三个月就达到了满足了市场的供应,更令人欣喜的是,几个月后,企业的生产能力还高出了市场的所需。

药品生产及质量控制技术是不断更新的,因此,“学习”是邢界红永恒的课题,而且她不仅自己学,更会鼓励身边人去学,把自己所学、所懂去传递给同行以及同事。邢界红这种勇挑重担、刻苦钻研、永不停歇的劲头也给企业的员工尤其是年轻的员工树立了形象和楷模,如今的蒙药股份,一股浓浓的比学赶超的氛围已然形成。

不负重托  硕果累累济世人

近年来,邢界红参与研发了清热八味丸、冠心七味片、保利尔胶囊、那如三味片、蒙红贴膏等新药产品,目前均已上市,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其中保利尔胶囊作为企业自主开发的原国家三类新药,于2003年获准生产上市后赢得了广大高脂血症患者的认可,现年产量达一亿粒以上。

作为蒙药的专业技术人员,邢界红积极投身蒙药的科技攻关项目,目前正在主持研发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项目、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攻关项目,并参与了国家关于民族药的重大专项课题,主持了“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蒙药桔梗八味颗粒的安全性评价”“道地蒙药材香青兰野生驯化生产技术应用示范”“蒙药产品的生产工艺改进”等多个项目。她还为蒙医药事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解决蒙药标准等影响产业发展的问题。2016年,与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配合解决了严重制约蒙药产业发展的蒙药包衣产品的标准问题,承担了《内蒙古蒙药材标准》(86版)的4个药材的标准提高工作,先后发表了二十余篇论文。

不忘初心 传承创新促发展

2005年,邢界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她的心中这样诠释“初心”: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有效的蒙药产品。带着这样的初心,从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刻起,邢界红就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志向。她深知药品是特殊商品,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的,容不得半点马虎。这种认识也催生了她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进取心。同时,也正是初心的推动,让她在蒙药的传承和创新上不断地探索和追求。“安全、有效不是简单说说而已,在企业管理中体现在每一个环节的把控,比如说我们会用到300多种蒙中药材,在质量的把控上就要做到万无一失,而且对于可能影响到药品质量的因素也一定要把控好,这份责任真的很重。”邢界红说。

作为党委副书记,邢界红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进企业优质发展,注重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她先后组织公司党员到开鲁麦新纪念馆学习参观、重温入党誓词、义务献血等活动,她坚持定期讲党课,为党员职工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充分发挥党员特长,实现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高度融合,引领企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使命不怠 履职担当为人民

守初心、强信心、持恒心,邢界红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着蒙药的研发工作。相信大家对“雕粪”都是陌生的,可它却是一种药材,收录在86版的《内蒙古蒙药材标准》中。因秃鹫在这里少见,所以亲自采集药材很难,邢界红要起草它的标准,确定检测指标,这其中的难度无法想象。

“光是采集样品就大费周章。采购来的样品专家们不能鉴定你这个就是秃鹫粪,所以工作进展特别慢,我本人也很着急,怎么办?我想办法联系到了西藏药检所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爬上了陡峭的山峰,一边采集一边拍照,有秃鹫的照片,有秃鹫粪的照片,有用镐头采集的照片,这样专家才认可。同时,关于秃鹫粪成分的参考文献几乎没有,我们只能通过大量的实验去摸索、去筛选,才最终确定了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按期交上了研究结果,并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去年,作为新当选的专业技术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邢界红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会议期间,她提出了关于“加强蒙医药现代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政策支持”的建议,此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由国家相关部委给予了答复。

今年3月,邢界红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期间书面提出了有关农业、教育、民族药质量标准、蒙药税收政策和科尔沁沙地治理五项建议。今年4月,她列席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就《药品管理法》草案提出了多项建议,在即将颁布的《药品管理法》中将有所体现。

说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邢界红表示,她会继续着力解决影响蒙药产业发展的一些标准问题、技术问题,并做好蒙药经典产品的二次开发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蒙药的现代化、产业化,是她始终如一的追求。(文/图: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