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情亮相“中国马尔代夫”​:第三届海上那达慕盛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9 13:32:36丨来源:民族画报丨作者:鹰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11月23日—11月25日,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巽寮湾,来自北京、内蒙古、青海、甘肃、云南、贵州、河南的蒙古族和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游客及本地居民约500人共同参与“岭东雄郡·多彩惠东滨海旅游欢乐嘉年华暨第三届海上那达慕”。

11月23日—11月25日,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巽寮湾,来自北京、内蒙古、青海、甘肃、云南、贵州、河南的蒙古族和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游客及本地居民约500人共同参与“岭东雄郡·多彩惠东滨海旅游欢乐嘉年华暨第三届海上那达慕”。

本届海上那达慕有开、闭幕式、“南有海上那达慕  北有阿尔山冰雪节2019第三届草原与海论坛”和“惠州(惠东)全域旅游推介会——草原与海·南有海上那达慕  北有阿尔山冰雪节专场”“党旗国旗军旗 永远在我心中——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座谈会”等活动。本届海上那达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内蒙古兴安盟和广东省惠州市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岭东雄郡·多彩惠东”滨海旅游欢乐嘉年华暨第三届海上那达慕开幕式在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金融街海世界举行

开幕式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个方队入场。惠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伟斌,内蒙古兴安盟盟委委员、副盟长夏云海和青海省蒙古族研究会代表分别致辞。惠东县有3200平方公里的大海、218.3公里的海岸线,有大小岛屿66个,海湾18处,是广东省的海洋大县,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县域,被誉为“中国的马尔代夫”。杨伟斌表示:“惠东县深入实施山海统筹战略,推进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保护,不断提高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滨海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未来,惠东县将通过打造‘旅游+文化+体育’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成为惠州海岸休闲娱乐的新坐标。”

惠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伟斌致辞

夏云海在致辞中表示:“兴安盟是中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的红色摇篮,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的绿色沃土,是辽金文化、蒙古族科尔沁部落民族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沃土。兴安盟冬季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每年从10月开始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的日子要持续到来年的5月,天然形成的林海雪原、晶莹剔透的百里雾凇、冰封结冻的江河冰川,勾勒出宽尺度、大视野的震撼画卷。阿尔山市具有‘冰雪+温泉’的绝佳组合,是冰雪娱乐、温泉养生的最佳去处,是国家发展冰雪旅游的核心地带。”

兴安盟盟委委员、副盟长夏云海致辞

国旗方队入场

海上那达慕组委会会旗方队入场

来自内蒙古的“潮尔乐队”带着马头琴、火不思、口琴等传统乐器,敬献了《巴特尔》《山兽》《骏马》《战马》经典曲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呼唤声。

海上那达慕音乐节由潮尔乐队主演

“惠州(惠东)全域旅游推介会——草原与海·南有海上那达慕 北有阿尔山冰雪节专场”通过惠州旅游情景剧、惠州(惠东)滨海产品推介、兴安盟旅游产品推介、惠东渔歌表演、内蒙古传统文化表演等,对旅游融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全面展现惠州(惠东)、内蒙古兴安盟两地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线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商及游客对惠州滨海旅游和兴安盟旅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化产业论坛现场:

11月24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着盛装举行了海上祭祀仪式

“南有海上那达慕 北有阿尔山冰雪节2019第三届海上那达慕论坛”邀请了20余位专家学者和文化产业相关人士就海上那达慕的创办初心、文化内涵及理论依据、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11月24日下午,举行“党旗国旗军旗 永远在我心中——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座谈会”

11月25日上午,举行“南有海上那达慕  北有阿尔山冰雪节2019第三届草原与海论坛”

参加论坛的嘉宾


那达慕竞技现场:

参加第三届海上那达慕的搏克手们

射箭比赛选手

文旅产品推介:

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惠州(惠东)全域旅游推介会——草原与海•南有海上那达慕北有阿尔山冰雪节专场”

夏云海盟长认为,海上那达慕是一个创新创造的盛会,是一个文化旅游融合的盛会,是一个情感交流的盛会,是一个民族团结的盛会。而这个高度认可的背后是离开草原在外拼搏多年,内心深处深藏浓浓乡愁的一群人。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生活的蒙古族多达30万人,哈斯塔娜就是其中之一,是海上那达慕的创始人。她1991年从歌舞团辞职下海,到广东打拼,如今拥有自己的产业。2017年哈斯塔娜被当选为广东省内蒙古商会常务副会长之后,旨在促进惠州与内蒙古的经济、文化交流,她又成立了不收取任何会费的惠州市内蒙古商会工委会。“草原是凝固的大海,大海是流动的草原。我希望海上那达慕能够成为连接广东和内蒙古,甚至连接全国各地热爱蒙古族文化的人士的旅游文化品牌,让参与者感到,参加海上那达慕就是边感受文化,边旅游的休闲活动。在海上那达慕上能够聆听悠久的历史,能够感受传统民俗文化,能够体验蒙古民族的传统竞技项目,能够乘坐帆船、游艇,能吃海鲜,能住海景房……从第一届的AA制形式举办到第三届得到两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协会、研究会的支持与帮助,海上那达慕有了质的飞跃。今年,我们还成立了红色文化研究会,准备在全国各地进行红色教育培训。”

旅游推介会上,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大米和惠东县的海胆做的蛋炒饭被称为”草原与海“蛋炒饭,深受与会人员的欢迎 

“草原与海”蛋炒饭

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署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闭幕式现场:


第三届海上那达慕闭幕式上,内蒙古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带来专场演出

11月25日晚上,第三届海上那达慕举行闭幕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军事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王刚分别致辞;海上那达慕组委会向搏克、射箭比赛获奖者颁奖,为本届那达慕的志愿服务团队授锦旗;来自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的乌兰牧骑举行专场演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嘉宾代表感受了富有科尔沁特色的文艺节目。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特聘副会长、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黄喜民代表组委会向惠东县旅游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赠送锦旗

海上那达慕,是草原文明与海洋文明之间互通的桥梁,也是连接草原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为世代生活在惠州地区的各族同胞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各民族之间搭建桥梁。通过举办海上那达慕,能够拉近草原与海洋的距离,能够打造文旅融合的品牌。三届海上那达慕逐步向国内外扩大,其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弘扬传统文化,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繁荣,推进中央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区域双向开放,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加贴合国家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推进区域旅游发展的战略需求,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广东省内蒙古商会常务副会长、海上那达慕创始人哈斯塔娜

科尔沁的走出来的一位“诺恩吉雅”将草原上的那达慕带到了滨海城市;一场场海上的那达慕将草原上的欢乐和大海的笑声交织在一起,成为内蒙古和广东两地文化交流桥梁,把蒙古民族的传统习俗从北国引向了南疆,为蒙惠两地文化交流、南北文化商旅的传承与交融架起了一座虹桥,让两地民族文化得以推广和交流,形成创新的文化旅游品牌。

第三届海上那达慕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2019广东省旅游文化节暨第十届(惠州)东坡文化节惠东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东县人民政府主办,惠东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惠东县旅游行业协会和金融街惠州置业有限公司协办。

那达慕,蒙古语,意为“聚会、娱乐”,是游牧的蒙古人在草原上举行庆典或祭拜活动之后尽情唱歌跳舞并有摔跤、赛马、射箭比赛的传统文体盛会,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人员流动,那达慕从草原走入城市,成为承载城市少数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30多年前,中央民族学院的部分蒙古族师生和干部创办北京的那达慕,如今已成为全国各地“城市那达慕”的典范和民族文化传承的新形式。海上那达慕作为另一种平台已成功举办三届,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了“海上金桥”。

更多图片走进那达慕精彩瞬间:

开幕式嘉宾席

青海省蒙古族研究会代表尼玛致辞

来自各地各界的嘉宾入场

广东云姓蒙古人代表队入场

搏克方队入场


射箭方队入场

呼和浩特代表队入场

铁改余家族代表队入场

孛儿只斤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队入场

凤锦桥酒业有限公司代表队入场

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旅行社及农产品公司代表入场

河南省南阳市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会代表队入场

广东省惠东县巽寮湾的代表队入场

贵州省蒙研会遵义分会代表队入场

贵州省蒙研会代表队入场

内蒙古谷语现代农业公司代表队入场

来自青海的代表队入场

嘉宾们为第三届海上那达慕吉祥物”骏马腾飞“揭幕,该吉祥物已被惠东县人民政府收藏

11月24日下午,“凤锦桥杯”搏克大赛在巽寮湾举行

沙滩上摔跤别有风情

呐喊助威

嘉宾体验射箭

11月23日、24日下午,惠东县足球协会组织举办海上那达幕三人沙滩足球赛

原生态渔歌《四海渔歌传北京》

“惠东县欢迎您。”

扎赉特旗乌兰牧骑表演舞蹈

蒙古国油画作品展示

第三届海上那达慕闭幕式主持人

向嘉宾敬酒献哈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中国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致辞

军事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王刚致辞

凤锦桥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宾向本届那达慕搏克比赛冠军王金宝颁奖

河南省南阳市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向海上那达慕组委会赠送了十字绣《清明上河图》(长28米,绣者:李玉静、蒙古族)

军事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王刚向射箭冠军张义颁发荣誉证书

来自青海的服装表演

留住精彩瞬间

内蒙古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创始人、《千年风云第一人》作者巴拉吉尼玛、张继霞夫妇,著名军旅作家巴根、吴英华夫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色音,著名电影、电视剧导演、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导演宁才,河南南阳市蒙古族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喜乐、副会长王平以及秘书长王印武,北京、深圳地区工商界人士齐宝德、布仁、沈杰等参加了本届那达慕

哈斯塔娜、温雪映:努力将“海上那达慕”打造成为内蒙古与广东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品牌。惠阳县体育局原副局长曹健书法作品《草原与海》

海世界的二楼也站满了观众

听潮尔乐队的歌曲,观众、嘉宾和游客情不自禁地跳起舞来

潮尔乐队成立于2008年,近年来多次赴国内外各地举办专场音乐会

(来源:蒙地色彩 作者: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