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楷模蒋青春:用担当守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9-11-29 13:22:58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组轩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蒋青春三十几年如一日,乐观面对病魔,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一心扑在热爱的审判工作上,用行动诠释了做“人民好法官”的誓言。

蒋青春,1959年10月出生,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6月入党,现任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他三十几年如一日,乐观面对病魔,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一心扑在热爱的审判工作上。他用行动诠释了做“人民好法官”的誓言,先后获得“北疆楷模”“全国优秀法官”“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公正司法 审理案件无差错

蒋青春1981年毕业后到开鲁县人民法院工作,多年来承办各类案件1000多件,没有出现一件错案,没有一件被投诉,也没有一件引发上访。2001年,一起影响颇大的暴力抗税案起诉到开鲁县人民法院。徐某等6被告多次聚会谋划抗缴税款,并用设置障碍、抢夺税务机关扣押的抵税物品、追打征税工作人员等暴力手段抗拒税务机关依法征税。此案在量刑上引起了广泛争论,蒋青春多次走访群众调查事情原委,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提供的证据逐项核实,并依法定罪量刑,6名被告均服判息诉。2005年,开鲁县小街基镇某村委会与外地客商闫某土地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双方争诉二年,镇里和相关部门多次调解无效,造成三次越级上访。蒋青春先后6次找到当事人做思想工作,使彼此对立情绪平息下来,解开了心结,最终握手言和。2009年,开鲁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涉诉财产高达百万元,承办法官多次调解均未成功。案件提交审委会后,领导将调解此案的工作交给了蒋青春。此后,他多次走访当事人,了解情况,沟通信息,寓教于法,当事人最终达成了互谅协议。2006年,开鲁镇福兴村村委会发现2000年开鲁县法院两个民事调解书中欠赵某的款项与实际有很大出入,特别是调解后因村里没有执行款物,法院执行村集体土地100多亩给赵耕种,村民不服,多次上访。为了平息事态,蒋青春建议对两起案件的账目进行审计。审计结果确实与调解书有很大出入。他把情况向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通过再审撤销了原来的两个调解书。判决后,赵不服上诉中级法院,中级法院审理后维持了一审判决。1989年,法院受理一起返还财物纠纷案,其中一方是蒋青春的小舅子。小舅子曾多次找蒋青春说情,均被他挡回。蒋青春对主审法官说,事实清楚,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判决生效后,执行局依法扣押了财产。小舅子有一段时间不理解,不认他这个胳膊肘向外拐的姐夫。

忠诚尽职 公而忘私做奉献

2006年,蒋青春感觉胃部不适,持续消瘦,但他仍坚持工作。直到2008年8月,蒋青春住进了医院,进行了胃部全部切除手术。手术后做了六次化疗,又因肠梗阻两次住院抢救。他每天需吃五六顿饭,且只能进食火腿肠和豆奶粉,体重由164斤迅速降到105斤,但身体稍有好转他就上班了。2011年7月,小街基法庭受理了王某与李某等11户奶牛饲养合同案,双方因购买饲料一事发生纠纷,所诉奶牛总数达300余头。此案在审理期间,被告方多人到党委、政府、人大上访,双方矛盾一触即发。蒋青春知道情况后,与法院有关同志、小街基镇领导一起来到现场。在多方努力和耐心说服教育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了。原告孙某与江某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一案,经过原审、再审,双方情绪对立严重,互不让步,庭审后承办人拿出倾向性意见准备下判,蒋青春评阅卷宗后认为该案有些事实待查。他不顾大家阻拦,带上火腿肠和豆奶粉便与承办人出发了。从早晨到中午,从一步步实地勘验到苦口婆心调解,直到剑拔弩张的双方握手言和,蒋青春才如释重负,坐在地上,从兜里摸出一根火腿肠、一袋豆奶粉,慢慢嚼着、慢慢地喝。2014年8月,蒋青春再次因病住院,并做了胆囊切除和疝气手术。出院后,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勇于创新 评查案件保公正

1998年,蒋青春被任命为审判监督庭庭长,除审理案件外还要评查案件。上任后,他改以往一年一评查为半年一评,直至逐月评查、判前评查,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在通辽乃至自治区法院也是首创,还在全区审监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2005年,蒋青春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和评查室主任后,组织制定了《开鲁县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评查细则》《开鲁县人民法院案件报结制度》和《开鲁县人民法院案件质量评查细则》,确立一案一评、一案一卡制度。每月出具《文书评查通报》《案件质量通报》,每季度向院审委会提交《审判运行分析报告》,作为领导决策的依据。2011年,他建议并受院党组委托,对42件瑕疵案件在全院大会上进行讲评。讲评时,他面色蜡黄、额头出汗,干警们都很心疼,让他歇一歇,但他却不同意,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两个小时。他凭着坚强的意志,赢得了全院干警的信服和尊重。他每年评查案件3000多件,并坚持每季度都通报案件评查结果。同时,还负责对上诉、发回重审、改判案件的梳理和剖析工作,有效促进了法院案件质量的提升。

通过制度创新和严格评查,近年来,开鲁法院的案件上诉率和发改率逐年下降,全院案件裁判正确率达到了99%以上。蒋青春,他胸怀使命、昂然前行,只为那头顶上闪闪的国徽和心中正义的天平。(原标题:蒋青春:用担当守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