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东七家子村抓实产业践初心 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19-11-29 13:22:58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任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收获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家家户户门口一片红火,红彤彤的辣椒堆满了院落和晒场。小辣椒已从昔日农家餐桌上的一碟小菜,迅速发展成为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收获时节,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家家户户门口一片红火,红彤彤的辣椒堆满了院落和晒场,一派火热景象,村民们正忙碌地把辣椒柄处理后装袋……小辣椒,已从昔日农家餐桌上的一碟小菜,迅速发展成为当地农牧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

image.png

红彤彤的辣椒堆满了农家院(摄影:任杰)

别看如今东七家子村家家户户种辣椒,当初推广辣椒种植时,村党支部书记于洪春可费了不少劲。一方面,种玉米是村民多年习惯,虽然产量低但省心省力;另一方面,种辣椒需要一定技术,村民们思想保守,开始并不认可。要村民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和模式,并非易事。

于洪春说,多年来种植玉米除去人工费、肥料费等成本,每亩收益只有300元左右,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土地使用率低下,一些弱劳动力又没有事情可做。

“这些土地真是可惜了,我就想着把土地利用起来,也让乡亲们多些收入。”下定决心后,于洪春多次找村民谈心,积极带领村民代表了解别村产销经验,逐渐树立起大家种植辣椒的信心。有了村党支部在前头领路,还有党员冲锋在前,村民们的思想也慢慢转变,有58户愿意参与土地流转种植辣椒。

今年3月,东七家子村采取“党支部+公司”模式,成立了众顺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协作,负责公司管理和运营。通过集中连片流转500亩土地,形成耕、种、管、产、销一体化服务方式,统一整合资源,让撂荒土地有了租金,又为村民创造了家门口就业机会。

“我们把村里土地流转过来后,每亩先付给村民800元钱租金,亩效益超过4000元钱时再进行二次分红。村民又返聘到公司栽苗、摘辣椒,每天能挣100元钱,每月能有3000多元钱工资呢。”谈起发展,于洪春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合作社管理更加规范,我们辣椒种植规模也不断扩大,村民收入稳步增长,给我们以后发展增添了许多信心!”

通过示范和引导,农户的种植技术不断进步,辣椒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保障。一棵棵辣椒茁壮成长,辛勤付出有了回报。“以前我们家25亩地种的都是玉米,除去成本一年能剩1万元左右,自从种上红干椒,一亩地就能挣三四千元钱!”村民陈兴福满脸喜悦地说。

于洪春说,他也曾有过顾虑和担忧,但当全身心投入到为百姓谋幸福,亲眼看到越来越多村民主动发展生产,村庄一天天变好时,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今年村集体经济收益65万元左右,下一步准备拿出来一部分,每年9月继续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过老年节,为每位老人缴一部分合作医疗费用。对村里考入一本院校的大学生奖励2000元钱,二本的奖励1000元钱,激励孩子们多读点儿书,对家庭贫困的给予一定扶持……”细数着要做的事儿,于洪春笑着说,“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原标题: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抓实产业践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