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五个一批”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发布时间:2019-11-29 13:22: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贾秀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立足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实际,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考察提拔、选树宣传、经费保障、培训培养、走访慰问“五个一批”有效激发扶贫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立足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实际,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考察提拔、选树宣传、经费保障、培训培养、走访慰问“五个一批”有效激发扶贫干部工作热情,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考察提拔一批

坚持一线用人导向,通过“243”管理模式,结合扶贫干部半年、年终考核结果,对工作实绩突出、成效明显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给予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岗位。年初以来,95名扶贫干部被列入后备干部,提拔重用扶贫干部70人,占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73%,让有为者有位。

选树宣传一批

加大典型选树力度,积极为扶贫干部成长成熟搭建舞台。开展“我的驻村故事”征文活动,在“科左后旗党建”开设“干部风采——扶贫干部篇”栏目专题宣传报道扶贫干部先进事迹、学习心得30余篇,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宣传优秀驻村帮扶干部经验,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经费保障一批

以每人每年1万元、每队5000元、工作队员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落实嘎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和驻村干部生活补助,包联单位为派出干部提供交通补助并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旗财政每年为驻村工作队驻地拨付2000-5000元取暖补助,为驻村干部落实必要的生活和工作保障,切实解决后顾之忧。今年已拨付各类驻村补助361.54万元。

培训培养一批

大力实施扶贫干部能力提升“5+N”工程,围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政策、产业发展、业务提升、作风建设等内容,采取集中学、自学、互学、外出学习、专家讲学等“N”种方式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15期,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组织随训随考,每年举办一次扶贫政策知识竞赛,全面提升扶贫干部履职能力。

走访慰问一批

开展“五谈四倾听”活动,旗脱贫攻坚督查指导组、旗委组织部走访扶贫干部1000余人次,通过主动跟进谈、紧盯问题谈、融入真情谈,及时掌握扶贫干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重要节日实施“暖心行动”,由处级领导带队对151名驻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7万元,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文:贾秀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