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用优质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3:22: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结合主题教育,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实招硬招,助力企业“减负”前行,切实将“为企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我们企业规模较小,没想到税务部门不仅关注到我们的税负增减变化,还主动上门为我们‘把脉问诊’,我为税务机关优质服务点赞。”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阿拉腾高哈有限公司负责人关秀梅表示。

霍林郭勒市结合主题教育,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实招硬招,助力企业“减负”前行,切实将“为企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前三季度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签约额120.59亿元,均为亿元以上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06亿元。生产原煤2324.65万吨,同比增长2.1%;发电量213.31亿度,同比增长3.8%;铝135万吨,同比增长23.9%;碳素17.97万吨,同比增长7.7%;规上工业用电量195.51亿度,同比增长10.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40.31亿元,同比增长31.2%;

生产服务线感受“霍林郭勒速度”

“今天上午带上材料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不到1个小时就办理完毕。没想到会这么快,完全超出了预期的设想,我非常满意。”刚在霍林郭勒市政务服务中心拿到饭店营业执照的市民丁显杰激动地说。霍林郭勒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主题教育,深刻检视了此前在业务办理中存在申请材料繁琐、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较长的问题,该中心即知即改,在业务流程上发力,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创造了不动产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1小时办结的“霍林郭勒速度”。

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霍林郭勒市建立县处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在各有关部门中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挂点服务,担任企业“服务专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从用工、融资、基建,到水电供应、办证办照,只要企业有需求,‘服务专员’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解决,不留死角。”霍林郭勒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力国说。

企业营业执照办理1小时领取、不动产1小时办结、打造“一表制”行政审批服务模板、为重点企业实行送照上门服务……霍林郭勒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建设“集中、集约、集成”式审批服务平台。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全面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事项639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59项,“就近跑一次”事项19项,“跑零次”事项24项,“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到87.5%。不断“瘦身”审批事项,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对447个承诺件的办事流程、办事时限进行优化再造,制作办理事项流程图423张,流程优化率58.3%,时限压缩61.8%。出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实施方案》,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实行预先受理。

供电部门聚焦企业开办、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等项问题,从“减”字着手,着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其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用水、用气从8个环节压缩到3个环节,开办企业申请材料从12份材料精简到1份材料,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1小时办结。通过积攒审批“最初一公里”的动力,使项目一起步就跨上审批“高速路”。

生活服务线感受“霍林郭勒温度”

霍林郭勒市坚持大投入、大配套,全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工业园区道路15公里、输水管线27公里,平整场地2100万立方米,建成了工业园区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园区供水、供电、供气、排污、道路、集装箱站台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硬件基础。同时,启动“引嫩济霍”输水工程前期工作,实施三河口提水工程,为重大项目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

11月27日,在联晟15万吨高精宽幅超薄铝箔项目工地,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建平介绍,该项目入园后,工业园区就开始为企业完善道路通、给水通、电通、排水通、热力通、电信通、燃气通及土地平整,企业可直接进行厂房建设,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降低了建设成本。

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杭州,在全国其他省区也开办企业。在霍林郭勒,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的便利,水、电、天然气等资源让企业节约了成本。此外,霍林郭勒市公租房、廉租房租费便宜,生活环境优美,为企业留住人才提供了便利。

今年下半年,随着行业回暖,不少企业准备重新开足马力生产,却发现生产线大量缺人。工业园区管委会紧急召开协调会,邀请人社、苏木、街道、技校、就业等部门共商解决企业缺工的问题,技校从周边旗县招录初高中毕业生,优先进入联晟公司、创源金属基地等用工缺口较大企业顶岗实习,缓解了燃眉之急。

工信部门深入车间为企业排忧解难,抓紧落实新增上规工业企业奖励资金、旗县配套资金奖励政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基础设施配套。引导和帮助企业用好国家、自治区、通辽市减税降费及企业降成本政策。

科技部门竭力为企业申报省市级创新型企业,组织指导企业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落实科技创新各项政策,努力服务项目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争取各项补助资金。

人社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优良的机制、优质的服务,从生活补贴、人才公寓等各方面提供服务。制定出台《霍林郭勒市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健全人才政策保障机制,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等平台载体,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提供优质服务。

金融服务线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真的是非常感谢政府金融办,帮我们协调贷款事宜,有了这500万元周转资金,公司年新增营业额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11月27日,内蒙古霍林郭勒市金辉粉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在办理银行贷款时说道。为集中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近日,霍林郭勒市金融办组织9家金融机构、17家有融资需求的工业企业举行政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企业发展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霍林郭勒市金融办在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过程中,发现工业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具体表现在银行审核周期长,企业获得贷款慢。对此,该办通过与合作银行进一步沟通,简化审批程序,缩短企业获得贷款周期。目前,“惠企贷”贷款获得周期减少三分之一,放款率达到65%以上。

霍林郭勒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金融影响力、完善现代金融系统、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扩大金融辐射力,综合运用信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为全面推动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制定出台了《霍林郭勒市全力打造“煤电铝网加”千亿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19—2021)》《霍林郭勒市科技研发专项资金补助实施办法》等政策,优化市域金融环境,为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如今,霍林郭勒市惠民利企政策不断,“最多跑一次”、“五零”服务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口中的高频词,呈现出一番“直面短板敢作为、创新思维善作为、抢抓机遇快作为”的新气象。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提升,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好项目慕名而来,为奋进的工业园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为霍林郭勒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