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民间艺人用骨雕 祝福“十四冬”

发布时间:2019-11-28 11:37: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爱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将在内蒙古举办的消息传递到草原深处,草原儿女为之欢呼祝福,苏尼特右旗民间艺人满都呼就是其中一位,他用最擅长的雕刻技艺,献上了对“十四冬”的美好祝愿。

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将在内蒙古举办的消息传递到草原深处,草原儿女为之欢呼祝福,苏尼特右旗民间艺人满都呼就是其中一位,他用最擅长的雕刻技艺,献上了对“十四冬”的美好祝愿。

60多岁的满都呼,是蒙古族民间骨雕艺人。十几年间,以羊骨为主,包括牛、骆驼骨在内,雕刻了数百件大小不一、形象生动的作品,展示了蒙古族的民间文化。满都呼是苏尼特右旗人,童年时经常一整天就在草原上放羊,没事的时候,他就找来纸和笔涂涂画画,有了好的想法,还经常用小刀刻在牛羊骨头上玩。即使现在,满都呼的工作室里还能见到很多绘图,有人物、动物,还有节日活动等。

2011年,满都呼组织多名民间骨雕艺人成立苏尼特右旗骨雕专业合作社。当年,合作社首届骨雕艺术培训班开课,50多名骨雕爱好者聚在一起,满都呼手把手地传授骨雕雕刻手法。

2013年,满都呼被授予锡林郭勒盟“蒙古族骨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同年满都呼在苏尼特右旗蒙古族中学免费开设骨雕兴趣班,先后向100多名学生传授技艺。

来到满都呼的工作室时,他正埋头细心地制作一个特殊的骨雕作品——“十四冬”吉祥物,一对可爱的蒙古娃娃“安达”和“赛努”。

在他手上,废弃的骨头,经过雕刻和打磨,图案也已初具雏形。满都呼今年已经62岁了,听说2020年要在内蒙古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的消息后,作为蒙古族的他,自豪感油然而生,便精挑细选最好的骨头,开始一点点绘画、雕刻,随着刻刀声在工作室回响,“安达”和“赛努”的可爱形象也一点点展现出来。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会在我们内蒙古举办,我特别高兴,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喜事,所以我特别想雕刻一个作品来表达我们草原儿女的一份祝福。”满都呼对我们说。

“十四冬”吉祥物蒙古彩娃有着内蒙古鲜明的地域特征,男娃蒙古语名为“安达”,汉语译为 “朋友”,女孩蒙古语名为“赛努”,汉语译为 “你好”,名字组成“朋友你好”,传递了内蒙古人民对全国人民的诚挚邀请,对八方客朋的亲切问候,对冬运会运动员赛出佳绩的美好祝愿,体现了和平和友谊的体育精神内涵,彰显了内蒙古人民热情好客、健康快乐的良好精神面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杨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