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发挥私企作用 带动蘑菇种植产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8 10: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赢 董旭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绿色消费的兴起,蘑菇种植业成为了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达来胡硕苏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朝阳产业”,小蘑菇成为加快发展村集体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种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力。

近年来,随着绿色消费的兴起,蘑菇种植业成为了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达来胡硕苏木巴润布尔嘎斯台嘎查的“朝阳产业”,小蘑菇成为加快发展村集体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和推动种植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助力。

走进忠祥食用菌合作社的蘑菇种植基地,一层层的菌菇发酵口袋整齐有序地摆放着,里面生长着的平菇卖相好、产量高、质地佳、色泽正。忠祥食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李忠祥是巴润嘎查村民,也是食用菌种植的倡导者和发起者,有着十几年的平菇种植经验。从2008年的几十平米到现在近3亩地,他的平菇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每年出产平菇8-10万斤,年收入从不到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0万元。

2018年,李忠祥用自己的积蓄流转了一块适合食用菌种植的土地,在农业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建成了500平米食用菌大棚并投入生产。自种植平菇以来,李忠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在结合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不断摸索经验,每天凌晨5点就来到种植大棚,将长好的蘑菇小心翼翼摘下、整齐地放进篮子,送至指定的超市上架售卖。

李忠祥说:“蘑菇种植产业是绿色种植的一大发展亮点,是百姓口中的‘绿色食品’,它不仅满足了人民的需求,还改善了我个人的生产生活环境。下一步,我希望呼吁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和投入到种植蘑菇产业链中,让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让村民走出一条富裕之路。”

(文:苏赢、董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