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努伦召嘎查庭院经济“三个园”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9-11-28 13:2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宝龙山镇努伦召嘎查结合“果园、菜园、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在引导农户发展林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田园”发展上选择了整村推进地瓜栽植,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

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镇努伦召嘎查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是一派繁忙景象,砍秧、捡拾、归拢、装车……每个人都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我以前在院子里只种玉米,每亩地也就打个800斤,抛去成本,只能剩300多块钱,赚不了多少钱,今年我在院子里栽了果树、种了菜,还种了很多地瓜,只卖地瓜每亩地我就能赚1000块,明年我还这么种。”努伦召嘎查村民王五金说。

 

为让农户家里的院子“绿”起来、让庭院的土地“活”起来,2019年,宝龙山镇努伦召嘎查结合“果园、菜园、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在引导农户发展林果、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在“田园”发展上选择了整村推进地瓜栽植,并由党支部牵头与通辽市军伟地瓜种植合作社签订“地瓜订单保回收”合同,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庭院经济”的发展模式。一年下来,在“三个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的带动下,努伦召嘎查的村民们不仅节约了日常生活开支,还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今年,我们按照‘果园、菜园、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不仅号召村民们在院子栽了果树、种了蔬菜,还大面积推广了地瓜,收成非常好,还不愁销路,明年我们还要继续推广这种模式,还要继续与合作社合作,真正把庭院经济做大做好。”努伦召嘎查第一书记赵明哲说。

 

庭院经济丰收景,瓜果满枝笑满容。努伦召嘎查庭院的丰收,只是全旗庭院经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在“果园、菜园、田园”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的带动下,科左中旗每家每户的院子里栽满了“致富果”“摇钱树”,农家小院的方寸之地真正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小小庭院带来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收成,更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