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村党支部: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丰收账单上

发布时间:2019-11-27 09:5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付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何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安乐村党支部在激活土地经营机制、推进乡村振兴中大胆尝试,带领36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勇担当、展作为。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黑龙坝镇安乐村有常住户359户、1044人,耕地1.1万亩。如何让集体经济强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安乐村党支部在激活土地经营机制、推进乡村振兴中大胆尝试,带领36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勇担当、展作为。

2018年,该村率先在全县实行“三权分置”改革,促成全村5240亩耕地托管到专业合作社经营。这一年,村集体有了赚头、197户托管户吃到了甜头。2019年,安乐村全村1.1万亩耕地全部实现顺畅托管。

如今,村党支部依法注册成立了“开鲁县惠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开鲁县德吉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将托管土地交给企业经营管理,建立起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农企利益联结发展模式,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共同体,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集体到底了有多大赚头?农民到底吃到多少甜头?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学列出了丰收账单:村集体方面,每亩向农户收取土地托管费15元,1.1万亩土地使村集体增收16.5万元;另外,土地净利润的10%归村集体所有,今年预计能达到10万元,两项加一起,村集体增收26万余元。村民方面,托管出去的土地按每亩1630斤玉米结算,保底收益每亩750-950元;剩余劳动力通过该镇“彩虹桥”劳务经济发展办公室和本村经济人带动实现有序转移,仅务工一项,村民年人均增收1-2万元。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除了务工,还通过发展养殖业增收。目前,全村已有养殖户58户,牲畜存栏4000多头只。

村党支部书记王秋学说,村集体经济发展了,要放在第一位的就是村内基础设施完善和公益事业发展。村里决定,优先对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扶持,7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被安置为村内卫生保洁员、卫生监督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年人均工资2700多元。 

(文:胡建华、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