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在担当作为中争创一流

发布时间:2019-11-26 22:25: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秀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塞外青城”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在延长煤电铝产业链的过程中,投资4.81亿元实施煤电铝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验收,使原铝生产企业实现超低排放,让青山绿水“赚”来金山银山。

项目建设靠实干,转型发展要担当。“塞外青城”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在延长煤电铝产业链的过程中,投资4.81亿元实施煤电铝烟气超低排放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验收,使原铝生产企业实现超低排放,让青山绿水“赚”来金山银山。

初冬时节,走进内蒙古霍林郭勒工业园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处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件件“霍林郭勒制造”远销全国……新技术、新设备,新项目、新产能,正培育起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奏响霍林郭勒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连日来,霍林郭勒市各级党组织采取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党员大会、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基层宣讲、经验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找差距,增信心、争一流,谋发展的实干作风、求突破的担当勇气,正凝聚起霍林郭勒上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效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张鸿福说。

写好优质服务答卷,让项目建设加速

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实招硬招,助力企业盘活资金,“减负”前行,切实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组织全市各级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重大项目一线,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坚持以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三个终端见成效”作为工作抓手和检验标准,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专窗,优化整合流程,实现了不动产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1小时,促进12个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县处级领导率队对全市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准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引才用工难等一系列困难;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县处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在各有关部门中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挂点服务,担任企业“服务专员”,从用工、融资、基建,到水电供应、办证办照,只要企业有需求,‘服务专员’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落实解决,不留死角。

写好社会治理答卷,让城市更有温度

积极探索建立“群众提议、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明确了加强党对街乡工作的领导、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层考核评价制度、推行“街巷长”机制等11项重要举措,要求党员到村和社区去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居民“提议”反映问题,苏木街道“接单”派发任务,部门“上菜”解决问题,已经成为霍林郭勒市党员干部变“管理”为“服务”、解开基层治理“症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标准程序”,目前已通过“吹哨、报到”派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55件;以市民热线12345办理为抓手,形成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闻风而动”的响应机制,保障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做实网格化管理,打造综治工作、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为民服务“四个平台”。推进各网格“多网合一”,提供“全科式”服务,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大力推行网上信访、手机“APP”终端处理,织就一张精细紧密的大网,触及辖区每一个角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推动协商议事,民事民建、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督、民事民评“五民工作法”。如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霍林郭勒市渐成风尚。

写好城乡统筹答卷,让民生更有质感

针对义务教育城区小学“大班额”,霍林郭勒市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要素均衡配置和学位统筹,实施了第一小学西校区改扩建工程,在新城区建设占地面积为3万平方米、总投资8000万元的第三小学,一举化解了“大班额”难题;卫健委与北京301医院、阜外医院、武警总院等知名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开展高难度手术带教手术83例,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余万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交警部门在市区增设车管所工作站,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厅,让群众下班后也可以办理业务;全力推进“三城同创”,持续美化、净化、亮化城乡环境,确保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在前列……霍林郭勒市对所有民生事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梳理出政务服务、医疗、扶贫、教育、就业5大类共556项问题,然后由各相关单位部门逐一整改解决,获得群众赞誉。

写好从严治党答卷,让作风更加过硬

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理论建设、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不断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以“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为目标,引导党员干部转变观念、开拓视野、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在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中,体现霍林郭勒担当、展现霍林郭勒作为。对推进“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建设各项任务进行再细化,进一步完善抓落实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逐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人人争当“挑山工”,个个都是“追梦人”,努力把霍林郭勒市打造成为自治区东部一颗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市民幸福的璀璨明珠。

群众期盼在哪里,服务就向哪里——探索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霍林郭勒市永远在路上。

(文:胡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