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朝鲁吐镇:把主题教育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9-11-26 10:1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艳丽 王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朝鲁吐镇党员干部结合农忙实际,与群众促膝谈心、围灯夜话,或宣传政策、或征求意见、或解决难题,把政策宣传到群众眼前,把问题带上去,把成果落下来,让群众感受到大变化、露出真笑脸。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了今后制度建设的13项重点建设任务,在民生保障上就涉及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其实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干完了一天的农活,恰克图嘎查党支部书记斯日古楞在党史教育基地向群众汇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朝鲁吐镇党员干部结合农忙实际,与群众促膝谈心、围灯夜话,或宣传政策、或征求意见、或解决难题,把政策宣传到群众眼前,把问题带上去,把成果落下来,让群众感受到大变化、露出真笑脸。

精心抓统筹,让“支部”有活力

朝鲁吐镇党委始终把打造坚强农村战斗堡垒、树立清正廉洁的村班子形象、建设为民解忧的农村贴心人队伍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考题,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明确具体措施,逐项推进落实。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群众学习活动的中心。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观摩会、找老党员分享初心故事、“微党课”课堂、等形式,“活化”党员组织生活,要求每个支部至少开展一次跟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或形式政策教育相关的主题党日。充分挖掘自身红色资源、挖掘身边典型,让主题教育在加强党支部的建设中走深走实,将党支部的活力在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不断激发出来。目前,12个嘎查、7个机关支部举办读书班22班次、集中学习会14场、现场观摩会1场次、辅导讲座2场次。

精心抓载体,让党员作表率

在嘎拉达迟嘎查的党小组会上,靠黄牛养殖、奶食品加工率先奔向小康的党员小英正在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针对农户缺乏奶食品加工技术,黄牛产业附加值不高问题,她办起了自己的小讲堂,免费为群众传授经验,并计划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和平台,代卖农户奶制品,保证销路。

朝鲁吐镇党委始终坚持让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唱主角,创新开展“三送一找一提升”载体活动,建立“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抓群众”网格化机制,将主题教育重心下移,258名党员,每一名党员包联5至16户农户,建立党员包联农户台账258个,包联农户2308户,小英就在嘎拉达迟嘎查主动包联了12户农户,以输出技术方式为大家服务。

在“三送一找一提升”载体活动中,广大党员深入农户当中,送政策法规、送文明新风、送技术服务达3000余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16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98件次,在输出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身。

精心抓落实,让群众得实惠

朝鲁吐镇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效果导向,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通过基层调研、个别访谈、座谈了解、开展自查等方式,目前查摆梳理出问题9个,已整改完成6个。积极开门纳谏,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保证群众诉求及时反映及时解决,通过开门纳谏信箱、“12345”市民热线,接受群众诉求9件,全部都得到妥善解决,群众满意度100%,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能力建设全面增强。尤其是在上门服务中发现群众需求,应对群众诉求,朝鲁吐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全镇12个嘎查39个自然村,召开座谈13场次,上门纳谏183户,为群众修葺房屋、整理庭院、收拾玉米、捐钱送物,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群众的小麻烦帮起,为群众植树修路、联系义诊,从群众关心的民生为题上着手,种种变化,系列措施,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通过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党员干部党性强起来了、干劲提起来了、作风实起来了,形成了干群一条心、干事一股劲的浓厚氛围。(文:孙艳丽、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