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以育人初心践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围绕教育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一个行动和七园同创“1+7”工程,聚焦聚力突出问题,务求实效抓整改,匠心提升满意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围绕教育工作实际,全面落实“严管理,强队伍,提质量,创名校”一个行动和“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美丽校园、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特色校园、智慧校园”七园同创“1+7”工程,聚焦聚力突出问题,务求实效抓整改,匠心提升满意度,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image.png

保康新城区教育园区

一体化改革,让公平教育的阳光散射每个角落

“为了孩子上学这个托关系、找门路啊!”“是啊,真是费了不少心思了选学校、选班级、选老师……” 择校、择师和择班现象是现代教育面临的的普遍问题,也是主题教育中科左中旗通过“开门纳谏”、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学校调研走访、召开家长座谈会、自我检视等方式查摆检视的问题之一。

科左中旗教科体局副局长张俊刚说:“解决择校、择师和择班问题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大力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努力破解学校面临的教育难题。”

为推进问题整改,保证教育公平,科左中旗实行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制定《科左中旗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各校按照教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并于2019年秋季学期起,全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民办学校起始年级900余名学生全部实现“均衡分班”,切实解决了学生的择校、择师和择班问题;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特岗教师计划、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形式的教师队伍补充机制,2019年共补充教师255人,同时选派优秀专业支教教师60名,充实到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学校,逐步解决全旗薄弱学校教师短缺问题;并组织开展控辍保学“回头看”,确保139名建档立卡辍学生、80名疑似失学生全部销号,实现教育全覆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专项化治理,让素质教育的成果释放最大潜能

“教师在课外办班补课这个事儿一直存在,教育部门怎么管啊?”家长王艳在科左中旗整改进行时•电视问政栏目中,向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发问。对此,科左中旗教科体局副局长常晓峰说“在职教师办班补课问题是家长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加大“三乱”治理力度,不断深化校园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群面发展。”

主题教育中,科左中旗组织3657名全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认真上好思政课堂,提高教师对 “三乱”治理的认识,派出两个督察组,先后3次深入居民楼、社区等场所,检查在职教师补课行为,并会同工商、民政、消防、食药监、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全旗38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3轮专项整治,对整改评估合格的28所校外培训机构颁发证照,对整改后不合格的10所培训机构坚决关停取缔,整改率达100%。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左中旗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我和祖国共成长”文艺汇演、“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厚植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开展以“中国梦、劳动美”“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小手传大爱、环保一家亲”为主题的志愿活动50余次,培养学生热爱公益、吃苦耐劳的精神;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课、书法课,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并发挥学校与社区共驻共建“连心桥”纽带作用,成立社区“四点钟学校”,实现民歌、版画、马头琴等民族传统艺术进课堂、进社区,大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引领和推动学生多元化优质发展。

 image.png

保康新城区教育园区

系统化推进,让校园安全的触角呵护孩子成长

“我家孩子在实验小学附近上学,上学和放学期间,学校门口车多无序,十分拥挤,真的挺担心孩子安全啊。”学生家长刘淑艳向保康街道群众说事点反映。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保康街道立即“吹哨”科左中旗公安交警大队,将全旗中小学校、幼儿园学校附近交通疏通保畅工作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点工作,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加大警力疏导力度,通过加强城市道路管理、静态停车管理和占用科城市道路整治力度等措施,减轻道路拥堵程度,既保障学生安全,又保障附近居民出行便利。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高度重视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科左中旗旗教科体局副局长包文祥说。目前,科左中旗“平安校园”创建巩固率达到100%,校园食堂及副食品店实行定点采购,聘请公安、消防、食药监、营养餐等安全后勤管理专家开展学生营养餐专项培训,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培训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营养餐改善计划,实现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餐饮中毒等恶性事件“零发生”;联合保康镇派出所对保康镇区13所校园、256家校园周边行业场所、10家特种行业,开展安全检查,摸排扫黑除恶线索,累计下发问题清单202份、整改指令书119份,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为学生营造健康有序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