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研讨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

发布时间:2019-11-25 17:03:4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刘倩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加强天鹅等候鸟保护,中国先后建立了内蒙古乌梁素海、山东荣成、河南三门峡、新疆巴音布鲁克等以保护天鹅及其栖息繁殖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保护监管措施,天鹅等候鸟数量得到恢复和增长。

  11月22日-23日,天鹅保护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山东荣成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并致辞。

  李春良说,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天鹅等具有迁徙习性的750多种。中国分布有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3种天鹅。为加强天鹅等候鸟保护,中国先后建立了内蒙古乌梁素海、山东荣成、河南三门峡、新疆巴音布鲁克等以保护天鹅及其栖息繁殖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保护监管措施,天鹅等候鸟数量得到恢复和增长。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必然要求,希望此次学术交流会能够拓展思路,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保护好天鹅等野生动物。

  本次会议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威海市政府主办。来自俄罗斯、日本、蒙古、巴基斯坦等国的专家和国内学者,围绕天鹅及其栖息地研究、保护和管理等交流经验成果。会议期间发布了天鹅保护荣成宣言,呼吁各国要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深化天鹅栖息地和种群生态情况监测研究;推动建立天鹅保护国际信息交流网络,提升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联合保护能力;积极弘扬天鹅文化,营造天鹅保护国际氛围。会议还组织考察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鹅种群回迁情况及栖息地保护状况。

  荣成是我国最大的大天鹅冬季栖息地之一,每年10月中下旬至翌年3月,有近万只大天鹅从西伯利亚飞来越冬。2010年,荣成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大天鹅之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