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内蒙古科左后旗锻造企业发展“内核”

发布时间:2019-11-25 10:44:1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张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7年前,季跃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7年来,打工、经商,尽管他从事的工作一直在变,但作为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安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他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念始终如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7年前,季跃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7年来,打工、经商,尽管他从事的工作一直在变,但作为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安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他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念始终如一。

锻造安通内核:党员+积极分子+团员

在安通驾校的门厅、走廊、办公室……随处可见红红的一片,党建工作早已延伸到驾校的每个角落。“2016年建校之初,我就再三强调党建工作要与企业发展一起抓,一个都不能落。不仅如此,还要打造以‘党员+积极分子+团员’为核心的安通内核,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这不仅是季跃双的“初心”,也是安通驾校的“初心”。

安通驾校是季跃双创办的第五家企业,也是他从根抓党建的第一家企业。企业要想发展好,打造内核势在必行。他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会把企业的重要岗位优先留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着力打造普通员工在外围,党员干部在核心的安通内核,当内核发挥作用时,就会吸引一大批年轻人向中心靠拢,从而提升企业凝聚力、影响力,进而使企业实现质的飞跃。”季跃双坚定地说。

“跟着季书记这么多年,言传身教,他的初心深深打动了我,影响着我。安通驾校成立后,我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安通驾校综合办公室主任朱文贝告诉记者,安通内核的形成让他知道在安通工作不仅有“钱途”,更有前途。内核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则强;内核弱,企业的发展则不会长久。

“现在我们企业有10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新递交入党申请的有8人,遍布各个岗位。”朱文贝告诉记者,安通内核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凸显。通过两年半的发展,安通从三类驾校升至一类驾校;考场由三类考场升至一类考场;招生额由原来的800多人增加至3000人,多方面印证了打造安通内核的必要性。

推行思想、技能、知识“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

安通驾校将“为地方交通安全做贡献、为社会培养优秀驾驶员”视为办学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将党员及全体教职工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实际成果。将“培养优秀驾驶员、培育文明驾驶习惯”视为办学的责任担当,坚持将思想教育放在学员培训的首要位置,先修德,后练技,全面推行思想、技能、知识“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其中,“一体”最形象的表达就是要学会互相礼让,包括人与人、人与车、车与车,甚至在生活中,都要坚持做到“互让”。

“为了使‘互让’更加深入人心,我们还实行了‘花盆文化’。不仅在学校的所有车辆、标志牌甚至花盆上都张贴了‘互让’标识,通过耳濡目染,努力将道路安全、尊重生命、文明驾驶理念植入学员内心,使‘文明礼让’的驾驶行为成为每个学员的驾驶习惯。”季跃双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经安通驾校培训的驾驶员无一人因不文明驾驶或技能问题肇事,切实肩负起筑牢交通安全第一道防线的责任担当。

把培训提到新的层面,这是一门与生命有关的课程

训练场上,一辆双侧车门贴有国旗、党旗的教练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系好安全带,踩离合、点火、挂挡、轻抬离合,别紧张,有我在呢……”安通驾校教练组组长荣立民正坐在副驾驶位教学员练车,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学员莫名心安。

荣立民是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2018年来到安通驾校工作,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却发挥得淋漓尽致。早上第一个到,晚上最后一个走,单位有任何脏活累活都会第一时间抢着干,不仅如此,面对学员更是随叫随到。他总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身为安通内核的一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深知为人民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驾驶员培训是一门与生命有关的课程,绝对不能马虎,要用200%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教,才无愧于党组织和单位对我的信任。”荣立民坚定地告诉记者。

季跃双对安通未来的发展早已有了详细计划,“我希望以后的安通,可以逐步丰富内核构成,树立‘安通’特色品牌,以‘为社会培养合格的驾驶人才’为使命,以打造‘通辽最值得信赖的驾校’为愿景,把学校办成全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培训质量好、教学水平优、现代化程度高的一流驾校。”

“每个党员举起右手的那一刻都是神圣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企业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季跃双胸带党徽、坚守信仰、不忘初心。

(文:张琪,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