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吹哨报道”巧破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21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治理重心下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简约高效的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推进党建引领“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为抓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治理重心下移,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简约高效的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巧破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让“哨声”连着民生更紧

今年9月,一声“集结哨”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街道永茂社区响起,这哨声,为的是解决居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影响生活质量的永茂小区物业、卫生、电梯、供电、燃气、消防、房证等15个难点问题。开发区住建和交通运输局、城管大队、市政公共事务管理中心等十余个部门迅速响应,在这个小小社区集结。

在此之前,永茂小区是辖区有名的“问题”小区,小区硬化工作干了一半、物业不管事、水电暖不供应、垃圾杂物到处堆、高层楼房连电梯都没有,社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外的市民也嗤之以鼻。“以前没有电梯的时候上下楼特别费劲,下一次楼,就得囤一个星期的菜。”小区居民户艳华说。曾经的“问题社区”,因诉求得不到解决,社区同居民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

“过去,街镇部门最容易发现问题,却没有执法权,而协调执法部门下到一线,往往声势一过就死灰复燃,多部门联合执法时,常常因为条块分割、管理分散而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永茂社区党支部书记邢文娟说。

哨子响了,各单位能不能听得见?能不能叫得来?起初,手里攥着“哨子”,邢文娟心里却直打鼓。以党建引领的“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解决了邢文娟心中的困惑。永茂小区的“集结哨”响起,赋予了街道绝对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开发区各部门及河西街道的协调下,影响永茂小区居生活质量的难题逐项解决。目前检视出的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4个,剩余1个正在稳步整改中。在整改过程中,社区党支部联合各职能部门安装箱式变压器6台,为1000余户居民解决了燃气问题,清理垃圾4000余吨,安装电梯60余部,房证办理、整治不合理收费、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等工作也都走上正轨。

问题在哪里,治理力量就流向哪里。为解决居民诉求,永茂社区还全力以赴,将社区西侧的两处“垃圾山”全部清除,新建了600余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组织党员干部义务植树3000余株。与此同时,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活动场所面积较大的优势,积极与社会组织对接,课后学堂、舞蹈学校、老年食堂相继建成,满足了居民的不同需求。此外,督促物业做好卫生环境管护工作,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一系列举措使社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也都竖起了大拇指。

岁末,重新焕发生机的永茂小区里,搬走的老街坊又回来了。居民都说,基础设施水平提高了,生活质量上去了,小区真是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只是开发区“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发区剑指执法断层这一问题,大大增强了局办这个“条”和街镇这个“块”之间的合力。“街镇只要发出一个信号,让各个部门在几点到几分在哪集合,我们就得‘听令’,这种从未有过的执法模式也很快验证了它的成效。”开发区市政公共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曹坚志说。

声声哨响、部门到位、汇集力量,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有人办、马上办、办得好,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让“报道”解决问题更实

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开发区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解决基层棘手问题中搞清楚了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镇街和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事权在镇街的,即接即办,直接办理;事权不在镇街的,由镇街统筹,职能部门办理;事权在市级的,对口部门协调市直部门处理;多事权单位的,实行首问负责制,一门主责,其他配合。同时,还建立了开发区‘一号通办、街镇统办’工作群,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开发区机关事务局局长纪卫香说,只要“哨声”响起,不管是职能部门、镇街、村社区,还是住区单位、非共组织,其党委都要立即响应,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统筹资源开展服务。

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高位推动下,相关部门到百姓家门口现场办公、集体会诊,部门、干部围着百姓转,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过去不知找谁办、怎么办的难题,如今一一化解。辖区一大批违章建筑、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物业不作为等老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了妥善解决,一批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等便民利民设施相继建成,居民生活更方便,百姓心情更畅快。

截至目前,开发区辖区一镇四街共收到交办案件1236件,其:新城街道629件、河西街道311件、滨河街道243件、辽河镇27件、电厂街道26件,投诉类662件、求助类502件、咨询类47件、建议类25件。目前已办结1173件,未办结的63件正在逐步办理中。

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在开发区开枝散叶,“哨声”连着民生更紧、“报道”解决问题更实,一个个困扰城市多年的难题得到破解,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文: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