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践行初心使命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1-21 20:2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科左中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哪里?脱贫攻坚的难点在哪里?首先就要解决长期以来“地瘠人贫”“牛贵人穷”等难题。

在辽阔的科尔沁草原上,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有着4万多的贫困人口。贫有千百种,但对于这里的农牧民来讲,想要脱贫致富,还是离不开蒙古族地区、蒙古族人口千百年来形成的种植养殖习惯。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哪里?脱贫攻坚的难点在哪里?首先就要解决长期以来“地瘠人贫”“牛贵人穷”等难题。

退地节水不减产,满了百姓“粮仓子”

脱贫攻坚中,科左中旗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脱贫攻坚为目标,实施“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重点实施建设高效节水粮食生产功能区300万亩、退耕还林100万亩、退耕还草100万亩、发展特色种植基地100万亩、肉牛养殖规模达到100万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展的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科左中旗以推行农业高效节水扶贫增收模式为“主引擎”,以贫困嘎查村为“方向舵”,整合项目资金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率先大面积推行了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模式,全面补齐了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短板。目前,全旗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农田已突破170万亩,实现了贫困群众“人均6亩、户均20亩”,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的工作目标。

科左中旗敖包苏木党委书记在扎如德仓嘎查介绍现代农业时说:“现在我们这里的村民种地种出了高科技,庄稼缺水了,手机APP直接控制自家地里的出水栓,躺在自家床上点击一下就能把地浇了;庄稼缺肥了,再也不用漫地撒了,倒进灌溉机房的设备中,肥料直接送到作物根部;农用机械智能化了,安装了上北斗导航系统,耕作和收割甚至实现了无人驾驶”。

科左中旗共规划实施高效节水粮食生产功能区300万亩,实现了“五省四减三增”,五省即省水、省电、省工、省时、省地,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每亩省水64%、省电30%、省工5个、省时75%、省地10%;四减即减肥、减药、减膜、减机械,每亩减少化肥25%、减少农药40%、减少地膜3.5公斤、减少机械费用30元以上;三增即增产、增效、增收,亩均增产粮食320斤、增加效益240元。算起来,全旗每年节水1.4亿立方米,增产粮食9.6亿斤,项目区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image.png

科左中旗现代农业示范区玉米基地

赶着黄牛奔小康,鼓了百姓“钱袋子”

科左中旗是是蒙古族人口大旗,也是蒙古民族和科尔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地理和文化版图上,一直占据着内涵独特而引人瞩目的坐标,这里的蒙古族农牧民对养殖业有着情有独钟、无法割舍的特殊情怀。

脱贫攻坚以来,科左中旗依托肉牛产业发展优势,按照“人均2头牛、户均5头牛”的目标,以“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行肉牛全产业链扶贫开发模式,通过扶贫资金购牛自养、金融贷款扩大规模等举措,实现让贫困群众“赶着黄牛奔小康”的工作目标。

如今,科左中旗的贫困群众对“赶着黄牛奔小康”“人均两头牛,脱贫不用愁”这两句话深信不疑,经统计,全旗已累计扶持贫困户购牛6.2万头,建设棚舍69万平方米、窖池6.3万立方米,全旗贫困户肉牛存栏突破7万头,2万户、8.5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肉牛产业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初心一片为脱贫。科左中旗代力吉镇东五井子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锁始终坚持“抱团发展共致富、互帮互助谋出路”的信念,把培育产业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创办集体养牛合作社的形式,采取“量化到户、股份分红、滚动发展”发展举措,将本嘎查仅剩的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纳入社,让他们搭上产业扶持的快车,实现全部稳定脱贫。“只要是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作为党支部书记,就是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服务的初心,竭尽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真正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刘金锁说。

 image.png

科左中旗敖包苏木养殖小区一角

小庭院撬动大扶贫,美了百姓“小院子”

作为蒙古族人口大旗,历史上科左中旗也曾是一个临水而居、逐草而行的游牧民族聚居地,老百姓对于种菜种果树没什么概念,大片的庭院没能获得充分利用。对此,科左中旗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田园”,助力村民庭院美起来、生活富起来。

 image.png

科左中旗农牧民正在自家侍弄小菜园

“小菜园”让群众餐桌绿起来。科左中旗引导全旗所有农户特别是长期以来没有种园子习惯的农户,在庭院内种植茄子、豆角、辣椒、小白菜、西红柿、大葱、大蒜等时令蔬菜,减少买菜开销,并组织广大群众把辣椒、豆角、萝卜、白菜等秋菜晒成干菜,实现蔬菜全年自给自足;同时鼓励城中村、城边村有条件的农牧户,围绕城镇“菜篮子”需求,在庭院建设春棚、日光温室蔬菜,全力打造节支增收之园。

“小果园”让多彩庭院美起来。科左中旗坚持以果园带动菜园、田园建设的原则,根据村屯地类性质,采取“适地适树”的办法,按照户均5—10棵栽植规模,引导所有农户庭院规划一处“小果园”,主要栽植李子、123苹果、沙果、锦绣海棠等果树;同时利用果树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菜、林药、林粮等林下种植业,逐步推动“林+草+虫+禽+畜”复合型林果产业模式。目前,科左中旗已经涌现出了协代苏木哈久嘎查、花胡硕苏木巴彦温都尔嘎查、门达镇欧里村等23个村内果树超过10000株的果园示范村。

“小田园”让群众荷包富起来。科左中旗坚持把发展庭院田园与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根据农牧户庭院普遍较大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高产、高效、高收入”种植品种。引导农户除去菜园、果园用地外,其余全部用于种植杂粮杂豆、小麦、谷子、油葵、花生、土豆、地瓜等市场效益好、需求量大的经济作物,并鼓励嘎查村整村推进同种作物,推行“规模适中”,向产业化靠拢,创“左中庭院”之名,打“绿色有机”之牌。目前,科左中旗已有70个嘎查村田园种植面积超过100亩,盘活了农家小院的空间资源,真正富了百姓的“钱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