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舌尖上的清香展示活力新疆

发布时间:2019-11-21 10:18:34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石鑫 赵星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一个展示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品牌、拓宽华南和港澳台乃至国际市场的营销大平台,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林果业的独特魅力充分释放,自筹备以来共达成项目签约额51.27亿元。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已在广州落下帷幕,但动人的旋律仍在耳边回响。

  作为一个展示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品牌、拓宽华南和港澳台乃至国际市场的营销大平台,本届博览会,新疆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林果业的独特魅力充分释放,自筹备以来共达成项目签约额51.27亿元。

  在新疆特色林果面积已占全国林果总面积的13%、果品总产量超千万吨的现实下,其产业发展必然面临既有难得机遇又有严峻挑战的局面。

  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终端销售渠道如何进一步拓展?年产千万吨果品生产能力能否催生中国林果市场新格局?通过本届博览会,或可窥得答案。

  新规模 新特点

  肩扛手提,但凡能使上力气的地方,温晁都用上了。11月8日,她就这样“披挂”着一身的红枣、核桃还有一箱石榴从广交会展馆艰难地出来了。

  这里是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的举办地。

  温晁家住广州市白云区,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来这里采购新疆林果产品。“以前叫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去年开始升格为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跟去年相比,今年展厅面积更大,产品更多,种类更丰富,还新增了全国其他省区市的产品,我们也更好逛了。”温晁说。

  确如温晁所言,本届博览会规模空前,展厅面积达7150平方米,共设置标准展位228个,比第一届增加了近一倍;参展企业470家,产品有50多个种类700多种,其中仅精品展示区就有310多种产品,比第一届增加了一倍以上。

  “本届博览会开创了3个‘首次’:首次被列为国家级林业重点展会,首次邀请其他省区市参展,首次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个平台向各省区市进行宣传推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洪星介绍。

  本届博览会还新增对口援疆展区、省区市展区、贸易洽谈区等,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城商联”)、广东省林业局、新疆贸促会等专门组织了国内知名采购商到现场洽谈对接,充分展示了“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和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成果,也密切了与各省区市之间的合作交流。

  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农民丰收节”等元素的融入,使展会更具时代气息与生命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新疆已成为全国林果主要产区,林果种植已具一定规模,品质不断提升,品牌越打越响。发展林果产业有效改善了新疆的生态环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举办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有利于全面展现新疆林果产业发展成果,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进一步促进新疆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

  新技术 新产品

  在和田地区展团,一款外形酷似苹果、吃起来甜中带酸的鲜食枣牢牢抓住了采购商和广州市民的眼球,展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

  “这是我们在科研机构的指导下,历时3年开发的新品种桔萃苹果枣,产自民丰县尼雅镇。与普通冬枣相比,它成熟期早,经济价值高,目前市场反馈很好,来接洽的采购商络绎不绝,表示有多少货都包销。”和田雅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渠瑞超介绍,桔萃苹果枣一公斤最高能卖到180元,一亩地产值五六万元,目前公司种植面积约1000亩,计划明年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到5000亩,更好地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石榴还没吃够就下市了?别急,现在新疆有了一种新的保鲜技术——气调保鲜,利用预冷库、冷藏库、充氮气包装等设备,可以保证储藏的石榴品质最长可达半年依然新鲜,而远在广州的小伙伴们也不用担心寄到手里的石榴变了味儿。

  在新疆沙迪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团,公司总经理张文超正在向采购商展示运用了充氮包装的新疆皮亚曼石榴和开心果,犹如刚从树上摘下来般新鲜。

  “新技术的运用不但让新疆的特色林果产品走得更远,而且价格更好。”张文超说,目前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小白杏、新梅等鲜果,售价平均提升了5—10元不等。

  除了新技术新品种外,综观整个展厅,精深加工产品比比皆是。

  在中盐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宏达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天然硒盐产品引得各地代理商争相代理销售。“借助展会平台,向全国推介销售天山系列盐,打造新疆天山盐特色名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天成说。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展团,乌恰县志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汉正热情地推介黑枸杞系列化妆品,首批上市的30万盒黑枸杞面膜已销售一空。

  冻干伽师瓜、黑果腺肋花楸压片糖果、石榴籽油……本届博览会,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的落地,让“新疆大果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动能 新希望

  本届博览会为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贡献了新动能。

  博览会期间,新疆林草局与中国城商联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合作推进新疆林果产品和林业资源的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发展,拓展新疆林果产品商业终端销售渠道,合作推进新疆林业产业商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和新疆林业资源商旅文产业发展。

  这正是新疆的当下所需。

  新疆林草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区林果种植面积2167.74万亩,约占全国林果总面积的13%,果品总产量达1165.83万吨,红枣、杏、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核桃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六、产量全国第二。

  近年来,在国家部委和19个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农产品市场营销工作不断拓展,以林果产品为主的新疆农产品疆内收购、疆外销售两张网越织越密。但不可回避的是,果品质量、销售网络、市场搭建乃至产业发展面临更大压力。

  根据协议,中国城商联和新疆林草局将共同构建新疆林果产品营销平台、商业市场体系、流通体系,建立新疆林果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我们将在新疆开展林果产品和林业资源商业资产评估工作试点,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的农村资产抵押融资模式和林业产品的订单收益权信贷模式。”中国城商联会长宣春雷介绍,中国城商联还将在新疆开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森林生态标志产品、乡土特色产品的检验认证、标准化制定、产品追溯体系和品控管理工作。同时,还将与新疆林草局共同培育创建第一批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和林业资源产业化发展示范区(点)和示范项目。

  宣春雷透露,中国城商联目前初步在全国各大城市选择了10万家商超,通过设立专柜、专区、专店的形式销售各地的名优特产,其中新疆将作为首批入驻地区销售特色林果产品。此外,中国城商联战略合作伙伴中烟新商盟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60万家烟草专卖店的非烟商品经营权,也将重点销售新疆林果产品和乡土特色产品。

  徐洪星表示,新疆林草局将继续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补齐精深加工短板,为推进新疆林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原标题:舌尖上的清香展示活力新疆——第二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