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初心担使命 筑牢堡垒聚民心:扎鲁特旗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0 19: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迎刃而解,一件件群众的放心事、舒心事落地成真,换来了农牧民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和由衷竖起的大拇指。

今年10月下旬,针对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嘎查牧民反映村间水泥路破损严重、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阿日昆都楞镇党委“海日”党员正能量工作室组织各嘎查党支部出资近2万元,出动铲车、翻斗车等机械设备12台,带领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修补破损路面31处,让这条烦心的坑洼路成为牧民群众眼中的“暖心路”。牧民布仁德力格尔为修路的党员干部竖起了大拇指,他高兴地说:“路修好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心情也舒畅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和政府实实在在为咱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近日,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都日本格日嘎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毛巴图,了解到部分贫困群众由于未及时体检导致看病延误、因病致贫情况,积极争取企业支持,帮助192名贫困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设置家庭病房5户,为10户19名慢性病患者送医送药……

在收到群众反馈问题后,扎鲁特旗供热公司投资190万元,全面排查改造老旧小区管网,对管道坏损严重、供热效果不好的8个小区进行了维修改造。同时,开展供热满意度调查,设立投诉电话,由专人接听办理,实现“一站式”解决群众供热问题投诉……

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迎刃而解,一件件群众的放心事、舒心事落地成真,换来了农牧民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和由衷竖起的大拇指。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通过“开门纳谏”,转办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门纳谏”问题29件,办结27件,旗本级共收到问题13件,已全部办结。扎鲁特旗委常委班子通过调研走访,共建立调研问题清单90个。全旗科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从群众反映的大事小情入手找差距,检视问题1934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台账管理抓推进,并定期在媒体晾晒整改成绩单,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将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倾听百姓所思所想,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作为整改的第一要务,对照初心使命,拿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精神激荡。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扎鲁特旗766个基层党组织、1.7万名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部署,积极推动实施,着力抓好落实,凝聚起干事创业、尽责担当、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懂弄通做实,理论学习有收获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地学习。

“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扎鲁特旗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坚持把学习新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纳入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组织的必学内容,列入旗委党校主体班次课程和干部讲坛主要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旗委常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用心用力,及时研究确定扎鲁特旗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全旗各级党组织以旗委常委班子为标杆,聚焦主题主线,通过“三学五实践”学习载体,即以新媒体引领个人自学、党支部集中讨论学和现场教学“三学”为基础,每名党员划分1个“责任区”、设定1个“示范岗”、承担1项志愿服务、办1件实事好事、做1个“初心承诺”五个实践平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采取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镇(社区),打造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一心三站”服务平台,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和信息库,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教育不断线、在外不褪色、流动不流失;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学习书籍送到老党员家中,做到主题教育“一个都不少”。

目前,扎鲁特旗已制发蒙古语和汉语双语学习资料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口袋书2万余册,录制双语微党课,线上开设“重要讲话,我读你听”栏目,双语朗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已发布46期。组织党员开展互动式党课学习,党员干部、“第一书记”讲党课800余节次,开展走访老党员“寻初心”活动40场次,做到主题党课全覆盖、学习资料人手一册,帮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全旗各单位共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515次,举办读书班561次、3180人,集中研讨学313次、1973人,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夯实了思想基础。

坚定信仰信念,思想政治受洗礼

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围绕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史组织研学活动,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党员成长故事,激发砥砺奋进的决心;结合改革落实、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工作现场讲授党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扎鲁特旗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多种形式组织研学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收藏流动展,先后组织全旗各地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场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红色收藏展,为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进一步坚定了信念、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提振了精神、激发了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观展为契机,进一步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全面深化先进典型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全旗各条战线的10位先进典型代表结合各自的经历,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感人的事例分别介绍了他们不畏困难、追求进步和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充分诠释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和高尚的情怀,体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新时代要求,使参加报告会的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内心深处受到了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其立足本职工作,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性,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实实践者的理想信念。

扎鲁特旗充分利用巨日合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旗纪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炮台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场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党员重拾红色记忆、重温艰苦岁月,坚定初心使命。目前,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50余场次,受众党员6088余名;旗委党校教师组成理论宣讲小队,深入农村牧区用双语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15场次、受众1600余人次,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惠民政策传递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促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敢担当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扎鲁特旗以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为了让群众“出门有路、抬脚上车”,扎鲁特旗交通运输部门新开通公交线路15条,公交线路已达到43条,覆盖15个苏木镇场的126个嘎查村,形成了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零距离换乘的快速公交体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广泛征求了广大农牧民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基础上,推进了城乡公交运输一体化,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加快城乡统筹协调,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扎鲁特旗交通运输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说,让广大农牧民出行更加便捷,这是交通运输系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农牧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有担当,就有行动;有行动,就有成效。1至10月份,扎鲁特旗筹划的99个重点项目,已有89个项目陆续开复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13亿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牧区变化翻天覆地,百姓生活幸福美满,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正实实在在地转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动力。

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要有奋斗实干、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有效举措、做出实绩实效。在主题教育中,扎鲁特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查症结,结合正在做的事、需要解决的问题,选准调研课题,广泛征求基层一线和各行业领域反馈的突出问题,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基层一线发现问题,从村情民意中找切入点和发力点,汲取群众智慧,找准工作短板,转化为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办法。

扎鲁特旗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农村牧区三权分置改革等内容确定了12个调研课题,各地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累计确定调研专题563个,深入嘎查村社区、企业等探访民情、发现问题、制定措施,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些长期未能得到解决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了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各级班子已调研走访部门单位1577次,访谈1.26万余人次;完成调研成果交流42次、旗四大班子领导形成对策成果197个。

坚守人民立场,为民服务解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扎鲁特旗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有没有实现、群众关切有没有回应、突出问题有没有解决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想实招、动真格,着力解决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主题教育中,扎鲁特旗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行“社情民意红色网格”“社区党建+三社联动”和“幸福社区+五民服务”的工作机制,构建起网格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格局,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一号通办、苏木镇(街道)统办”群众工作扎实推进,确立了“双通双走双满意”,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现已接受直派单62件,办结率达90%以上。同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地落实,关停全旗35家采石矿企业,探索成立国有企业控股矿业公司,提高开发利用水平,形成采石矿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完成32个部门6615项权责清单梳理工作,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181项,“互联+监管”平台共23个部门认领事项并编制清单592项,解决群众“焦心事”“烦心事”1270余件次,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文:白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