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三抓三强”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19-11-19 17:4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丽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通过抓规范强组织基础、抓载体强队伍活力、抓问效强建设质量,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入手,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张力,全力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通过抓规范强组织基础、抓载体强队伍活力、抓问效强建设质量,从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入手,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形成工作张力,全力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科左后旗党建之声宣讲团

抓规范强组织基础

结合机构改革,按照“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及时优化党支部设置、督促各机关单位成立党务办公室,并按照不低于1%比例全部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已新成立2个党支部、优化1个党总支、调整党组织书记17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00余人,构建了配置合理、权责明晰的机关党组织架构。出台《关于推进“质量党建”提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从政治建设、组织设置、党员管理、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目前,已印发发展党员、换届工作等各项工作流程图2000余张,发放统一格式《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300余本,让各党支部明确党建工作都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

抓载体强队伍活力

将载体活动作为服务机关发展大局的有力抓手,围绕思想水平、理论水平、业务水平三个方面提升上,精心设置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载体活动,有效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在思想水平提升方面,开展寻访老党员、红色传统教育等活动,通过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看红色专题片等形式让党员思想受洗礼,已寻访老党员90余名、看红色专题片30余部。在理论水平提升方面,邀请专业老师在干部夜校教授党史、蒙古语等课程,帮助400多名汉族党员干部在短时期内掌握了近百个常用蒙古语词汇,购置近2000册图书开展“图书漂流进机关”活动,把书籍随机装入个“漂流箱”,以半月为周期,按照既定路线在机关单位间“漂流”,让每名机关党员能够按需选择。在业务水平提升方面,组建“红动后旗党建之声宣讲团”,发动宣讲团成员以音频形式分享党建工作点滴,目前已在微信公众号中刊发11期。同时,为党员干部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健全党内谈心制度、探访制度等,真心关爱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到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

抓问效强建设质量

在提升党建质量上,本着既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效开展又不为基层增加负担的方式,联合纪检、宣传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联审,侧重于现场反馈问题、现场指导整改。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对机关党组织状况进行多层面、多角度调查了解,并逐个建立台账,确保信息准、情况明,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每季度围绕年初党建工作要点,列出季度考评清单,在督查中对照清单找不足提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下一季度督查重点和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进一步找差距,抓不足,促进党支部战斗力有效提升。通过定期举办全旗党务工作者知识竞赛、在党务工作培训班中进行党务知识测验和现场随机提问等形式,督促党务干部不断提升业务知识水平,年初以来,已举办各种党务知识培训班5期、知识竞赛4次。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为抓手,推动各机关单位在“三个走在前作表率”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文:孙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