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珠穆沁旗多举措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9 14:49: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会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举措加强生态保护建设。草原监测数据表明,通过10年的管理和合理利用,2018年较2009年,西乌珠穆沁旗优良牧草种类增多,科学利用和永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前不久,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胡舒苏木舒通嘎查瞭望山采访,听那里的人说,这片区域的生态特别好,每逢夏季便呈现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的歌中景象。

殊不知,十多年前,这片区域既是牧民的放牧场,又是打草场,因多年超载放牧、无序打草等不合理利用草场行为,出现了明显的退化现象。为了遏制草原退化趋势,降低草场利用强度,2009年,西乌珠穆沁旗将该区域确定为固定打草场实施统一禁牧管理,2011年开始实施国家生态补奖政策,给予每亩打草场5元生态补奖资金,确保生态与增收双赢。制定出台《西乌旗天然打草场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方式和刈割规程,全面细化监管措施。草原监理部门和草原生态管护员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管工作,查处偷牧、不按规程打贮草等违法违规行为;嘎查“两委”班子及承包户主动管理,开展日常管护和相互监督,确保工作成效。

草原监测数据表明,通过10年的管理和合理利用,2018年较2009年,牧草高度上升60%、植被盖度上升30%、青干草产量上升55%以上,优良牧草种类增多,科学利用和永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举措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制度和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执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认真实施草原禁牧、春季休牧、划区轮牧工作,不断加大管护力度,草原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扭转,草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今年休牧期间牧草监测结果显示,在对2258万亩草畜平衡区进行为期30天的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后,西部典型草原返青率达91%,比去年同期提高3%。为有效遏制部分嘎查招揽外地牲畜现象,防止出现严重超载放牧、掠夺式经营,西乌珠穆沁旗还成立了4个清理外地牲畜巡查组,进行24小时巡逻,巡查中发现进入该旗拉牲畜的车辆进行劝返。同时,采取加大宣传力度、设立举报电话、“重灾区蹲守”及“昼夜24小时巡查”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盗挖野生药材行为。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作者:李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