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嘎旗“斜杠牧民”汪国彪:野生动物摄影师入门“奇遇记”

发布时间:2019-11-18 17:29: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立平 汪国彪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54岁的汪国彪原本只是查干淖尔湖畔的一名普通牧民,随着草原深秋初冬季节的来临,他家附近也成了野生动物觅食栖息和迁徙经停的天堂,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对河川地貌的熟悉程度,汪国彪竟然玩起了照相机,而且玩儿得一发而不可收,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飞禽走兽都能入镜,水泽岸草皆可成诗。今年54岁的汪国彪原本只是查干淖尔湖畔的一名普通牧民,随着草原深秋初冬季节的来临,他家附近也成了野生动物觅食栖息和迁徙经停的天堂,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对河川地貌的熟悉程度,汪国彪竟然玩起了照相机,而且玩儿得一发而不可收,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汪国彪

提起玩摄影的过程,汪国彪答道:“我的摄影经历很简单,最初就是在这里进行治理盐碱干湖盆实验的北京知青郑柏峪老师带着中国观鸟会的人们来观鸟,我当向导和司机,每天拉着观鸟的人去湖边观鸟、拍鸟,这样子有十一二年了。”

汪国彪(左)和郑柏峪(右)牧民摄影爱好者(中)

在汪国彪的摄影作品中,鸟类的图片占了绝大部分,因为经常在湖边活动,那些鸟儿们似乎也就认识了他,把他当作朋友看待了,于是就对他放松了警惕。“我拍鸟,最主要就是跟高景欣老师学的,她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观鸟专业委员会的著名鸟类摄影家,因为我俩合作六、七年了,她每次拍摄的时候,就支起一个像大炮一样的长焦镜头,那大炮不是有架子吗,就搁在那儿,我就凑热闹跑过去看。有时候我就拿过来拍,用她的大炮拍了几次,慢慢就学会一点儿,感觉挺好的,就这样一点一点对摄影产生了兴趣。”难能可贵的是,汪国彪在跟着她们学习摄影的过程中,更从中受到了保护野生动物教育,树立起了保护野生动物的自觉意识。“这几年,我还曾经先后两次配合高老师她们一起,救助过一只玉带海雕和一只草原雕呢,据说那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很罕见。”汪国彪不无自豪地回忆道。

汪国彪(右)与高景欣(左)

谈到摄影的感受,汪国彪就来了兴奋劲儿:“哎呀,那感觉就是好嘛,自己拍出来的照片,你再拿上照相机看看,感觉特别有意思,特别喜欢,特别好玩,尤其是今年后半季,好像就更是特别的喜欢,老是想出去拍照,可是用的相机也不行,够不着,我就尽量靠近了才能抓拍到。我自己有一部相机,可惜镜头坏了,拍不了了。郑柏峪老师今年送给我一部卡片机,你别看相机小,镜头能拍到挺老远的小鸟呢。不过,拉得太近了以后,就有些抖动端不稳,还得再练练。”

如今的汪国彪,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摄影实践,但从言谈中俨然已经是一个老手了。“我真正学拍照那会儿,看高老师她们拍觉得挺有意思的,自己也跟着有感觉和冲动了。尤其今年更喜欢拍摄了,这些天在家里闲待着没事干,就出去转转,拍点儿照片,现在大概一共拍了有几百幅照片了吧,画面也不太清晰,反正拍摄要领基本上是没啥问题了。”

查干淖尔观鸟群里的一位发烧友半是调侃半是认真地说他,“查干淖尔湖畔将诞生一个出色的摄影师呀!”

走进汪国彪的摄影后花园:


















(文:于立平 摄影:汪国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