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占富:一路林果飘香 一路富民欢歌

发布时间:2019-11-18 16:49: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有这样一位党员,扎根黑土地、怀揣为民情,始终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为全县林果产业发展、果农增收默默奉献智慧与力量。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有这样一位党员,扎根黑土地、怀揣为民情,始终将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为全县林果产业发展、果农增收默默奉献智慧与力量。他叫陶占富,现任开鲁县果树协会会长、开鲁县盛隆果树培育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乐学敢试,黑土地上追梦人

陶占富从青年时起,便决心在祖祖辈辈耕耘的黑土地上干出点名堂来,村党支部书记见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处学技术、跑项目,就推荐这个有追求、爱琢磨的小伙子参加“内蒙古星火计划人才培训”,学习果树栽培技术,从此,陶占富与果树结缘,开始了果香四溢的逐梦之旅。

学习结束回到家乡,陶占富就致力于变荒地为宝地,他承包了25亩荒沼地和10亩河滩地建起了果园,栽上了苹果梨、123、沙果等果树。自知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缺乏,陶占富一面向老科协果树协会专家学,一面向科技书籍学,并自费到多地学习考察。他边学习边实践,在果树行间间作西瓜、香瓜、蔬菜,可观的收益让他尝到了学用技术的甜头。为不断提升技术转化为效益的本领,陶占富从赤峰引进抗寒大型苹果——宁丰进行高枝嫁接,同时精进苹果梨培育技术。在他的精心栽培下,两种果品果型大、甜度高、口感好,迅速旺销市场,为他带来超过15万元的年收入。

为打破从外地进苗质量参差不齐、运输费用贵、成活率不高等瓶颈,陶占富还在培育本土果树苗木上下起了功夫,从最初的一万株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万株,他低于市场价卖给周边果农,并负责技术指导。育苗,不仅给他带来了收入,更是让他赢得了广大果农的信任。

传经送宝,致富路上领航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一名党员,陶占富始终将带领老乡共同致富的初心与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多年来,陶占富经常主动上门指导果树培育和管理技术、无偿帮助新果农规划建园,无论春秋冬夏,不管路途多远,只需一个电话,他必如约而至。近年来,陶占富帮助果农规划果园100多处、化解技术难题300多次,皆分文不取。

2010-2011年,县里近30万公斤“k9”苹果和次级苹果梨滞销。为打通销售渠道,陶占富多次前往北京、沈阳等地考察水果市场,到各大水果批发市场发放宣传卡片,联系客商;2010年,果农张金柱与人合伙发展200亩果树,由于经验不足、管理粗放,成活率不足30%,损失惨重,陶占富二话不说深入实地踏查,帮助重新规划设计、指导苗期管理,补植后的苗木成活率达93%以上;今年正月初八,开鲁县北清河果农倪占海说他家鸡心果连续几年不结果,陶占富不顾零下20℃严寒,驱车160里地“出诊”,在他的精心指导下130亩鸡心果明年有望挂果;今年,陶占富还投入160余万元资金,建设两处高标准果树示范基地,并请来专家向180多户果农推广塞外红高光纺垂型管理技术,引导果农栽培技术由传统型向现代化技术管理转变。

开拓创新,为民服务贴心人

2011年7月,陶占富联合县内100户果农注册成立了“开鲁县盛隆果树培育专业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改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零散经营为抱团取暖联合发展。他还牵头成立了果树修剪技术服务队、苗木嫁接技术服务队和采摘、装卸队,合作社成员和广大果农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享受到全套服务。合作社每年春、秋季邀请各地果树培育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采取课堂理论讲解和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年累计培训近万人次,带动果农走上了科技致富、组织合作、规模化经营、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提高果品品质,打造果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果农收入,一直是陶占富和他的合作社努力的目标。如今,合作社出产的果品有了自己的商标,“黑龙坝”牌果品成为区级品牌;生产基地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开鲁县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塞外红和苹果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为绿色食品,享誉大江南北,为会员找到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去年销售优质水果600万斤、榨汁水果500万斤、出圃优质果苗200万株。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内蒙古自治区二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蒙古自治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通辽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辽市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

入党22年来,陶占富在他钟爱的热土上孜孜不倦、勤耕不辍,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圆了果农的增收梦,一路走来,科普示范户、果树典型户、致富标兵、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多多;通辽市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内蒙古自治区百佳文明农牧民 、内蒙古自治区林木种苗工作技术能手、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硕果累累。但陶占富说,果农丰收的笑脸,才是他最大的成就与感动。

(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