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都》在京首映:致敬乌兰牧骑 演绎献给草原母亲的"爱之歌"

发布时间:2019-11-16 22:14: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两周年纪念日前夕,以“3000孤儿进草原”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主题影片《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网11月16日讯(记者 苏文彦) 一首歌串联起草原和内地的情缘,一家人演绎超越血缘关系的无疆大爱……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两周年纪念日前夕,以“3000孤儿进草原”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主题影片《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约700位各界嘉宾出席并共同观看了首映。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布小林等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嘉宾出席首映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其致辞,著名蒙古族男高音歌唱家拉苏荣、著名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等与年轻演员一起为在场观众献上了《赞歌》、《牧民歌唱共产党》、挤奶舞等歌舞演出。

巴特尔、布小林等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嘉宾出席首映礼

乌恩其在致辞中说,电影《海林都》以全新的视角和艺术手法,创新演绎了“牧歌行·大爱无声”的创作主题,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艺术感染力。今年,内蒙古电影精品创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进步,涌现出一批优秀影片,获得了多项国内外重要奖项。未来内蒙古将在习近平总书记“用电影启迪思想、浸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神指导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承和发扬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既叫好又叫座的优秀影片,努力打造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俱佳、独具内蒙古特色的“影视品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其致辞

《海林都》是蒙古语,意为“爱之歌”,该片以共和国“人民楷模”——草原额吉都贵玛等英模人物为原型,讲述了乌兰牧骑队员阿柔娜历经艰辛养育南方孤儿、传递人间大爱、让乌兰牧骑事业薪火相传的故事,创新演绎了“3000江南孤儿进草原” 这一新中国历史上的动人故事。片中既有辽阔草原的壮阔风光,也有马头琴、劝奶歌等蒙古族传统文化元素,在致敬乌兰牧骑、致敬草原母亲的同时,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壮丽美好的草原生活画卷。

 

著名蒙古族男高音歌唱家拉苏荣、著名蒙古族马头琴演奏家齐·宝力高合作表演《赞歌》 

首映礼后,当年被内蒙古牧民收养、从此扎根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特木根其其格等孤儿代表纷纷表示,电影讲述的就是他们切身经历过的故事,回顾过去,心中充满了幸福与感激。


当年被内蒙古牧民收养、从此扎根大草原的部分南方孤儿代表来到首映礼现场

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南方孤儿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他们被牧民亲切地称为“国家的孩子”。其中,当时年仅19岁的都贵玛主动承担了28名上海孤儿的养育任务,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大爱无疆,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2019年9月29日上午1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内蒙古的“草原母亲”都贵玛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并获颁奖章。

《海林都》剧照

乌兰牧骑在蒙古语中意为“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0多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2017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海报 

电影《海林都》是内蒙古重大主题文艺创作优秀影片,将于2019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两周年纪念日之际,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开始在全国院线公映。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该片由内蒙古仕奇集团投资,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内蒙古电影集团联合摄制,电影由彭军执导,胡绍祥编剧,图门巴雅尔、高伊罕、张熙唯、昂和尼玛主演,唐国强和鞠萍友情出演。本次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仕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电影主创人员合影

 

当年被内蒙古牧民收养、从此扎根大草原的部分南方孤儿代表与部分电影主创人员合影

 


首映礼现场的文艺表演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海报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海报 

《海林都》首映礼暨新闻发布会海报

 

《海林都》:11.21,大爱将至

(图/文: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