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开鲁县:把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9-11-15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开鲁县深挖以人民音乐家、《大刀进行曲》作者麦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来到通辽市开鲁县,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她强调,红色资源是最珍贵的教材,要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运用好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近年来,开鲁县深挖以人民音乐家、《大刀进行曲》作者麦新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鲁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布小林主席调研指示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以红色精神涵养初心、担当作为。

方纲和麦新镇麦新村的农民一起唱红色歌谣

创作专著,传承红色基因

在开鲁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的图书角均收藏有《麦新研究文献集成》等书籍,做为党员干部学习麦新精神的专用教材。这套书的作者、开鲁县老文联主席方纲是麦新研究专家。40多年来,方纲多次赴上海、北京、延安、沈阳、哈尔滨、长春、锦州,多方收集资料、挖掘麦新精神,初心不改、笔耕不辍,编著文学著作3种、研究文献集8种。其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麦新研究文献集成》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并永久收藏。

《麦新研究文献集成》分文卷、著作卷、图卷三本,分别收录1947年至2002年相关文献30余万字;麦新创作的歌曲61首,1937年至1947年公开发表的有关音乐文章及自传、汇报记录等21篇,1945年8月22日至1946年12月9日的日记约8万字;1936年至2003年60多年间的67幅相关老照片、54件题词和手迹、130余种书影报影。长篇小说《冰上火上》则以非虚构的创作手法,再现麦新在开鲁建农会、斗恶霸、打游击的经历,该小说2012年6月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汉文图书入选作品奖。《开鲁红色歌谣》选编了麦新在开鲁创作的《农会会歌》等歌词7首、开鲁人民发表的歌颂麦新的民歌和歌词45首。近日,方老为全市电力系统党员干部以“读麦新日记看麦新精神”为题讲课,他说,麦新精神就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而让更多的人了解麦新、传承红色基因,则是自己不变的初心。

开放纪念馆,追寻先烈足迹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来到麦新纪念馆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随着激昂的旋律高唱《大刀进行曲》。短短13句话、90个字,凝聚起全国人民抗战保家园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麦新纪念馆始建于1978年,展出面积105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麦新烈士生平事迹的专题陈列展馆。展览以时间为脉络,通过成长在黄埔江边(1920年—1937年9月)、奔波于大江南北(1937年10月—1940年10月)、奋斗在宝塔山下(1940年11月—1945年8月)、献身于科尔沁草原(1945年9月—1947年6月)、永生的战士不息的歌声(1947年6月—2015年8月)等五部分直观生动地展现麦新光辉灿烂的一生和人民对他的深切怀念。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麦新烈士纪念馆自2008年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已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团体2400余个、80万人次。馆长秦保华介绍说,主题教育启动后,他们进一步丰富了讲解内容,工作人员假日不休、全天候接待区内外参观者。每批参观者都会庄重地宣读“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舍己为人、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善于创造”的24字麦新精神,表达以麦新精神为指引,守初心、担使命,接继奋斗的坚定决心。

打造红色小镇,弘扬麦新精神

麦新镇因纪念麦新而得名,麦新烈士长眠于此,红色文化积淀深厚。进入镇区,路边一盏盏五角星和红旗造型的路灯、双合兴大街两侧家家户户门前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都是“红色小镇”的红色文化符号。今年,该镇在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麦新烈士陵园内增建了12尊烈士半身铜像,新建了影壁墙、游客服务中心、麦新旧居、行军小路、麦新文化大剧院、廉政展馆、拓展训练基地等,积极探索红色产业发展新路径,实施集红色教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军事主题训练、文艺演出、培训和农家乐等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并推出重走长征路、同唱红军歌、祭奠烈士墓、学习革命史、在红色堡垒户体验特色餐等活动,让参与者的思想和情感在红色精神洗礼下得到净化和升华。为丰富红色主题,让红色文化真正融入城镇的精神血脉,该镇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麦新日记”,每日以蒙古文和汉文推送一篇麦新烈士不同时期的日记;同时,正加紧排练话剧《半顶毡帽》,以“麦新在开鲁五区的九十个日日夜夜”为主要内容的麦新旧居纪念馆也即将布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红色教育基地将于年底前在麦新镇正式建成。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接待旅游教育培训团体230余个、5.8万余人次,全方位打造、全区域协调、全产业联动的红色小镇初具规模。

演出话剧,凝聚初心力量

为弘扬麦新精神,开鲁县乌兰牧骑近年来创作了多部系列作品,创作于2007年的大型乐舞诗画《永远的歌声》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最高荣誉奖——萨日纳奖。2017年,乌兰牧骑创作人员多次深入到麦新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体验生活,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寻访麦新生前老战友等方式严谨打磨,创作了话剧《大刀进行曲》。该话剧讲述了麦新在上海、延安和开鲁三个不同时期的革命历程,全体演职人员以精准的艺术表现手法,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重温那首永不磨灭的激昂旋律。据开鲁县乌兰牧骑队长史文山介绍,该话剧2017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优秀巡演剧目,在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锡林郭勒盟和赤峰市巡回演出;2018年,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委派,赴江苏、江西等地进行了多场公益演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为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建优秀案例推介会暨机关党建工作论坛与会人员、南京新港高新园机关党员暨非公企业党组书记专题培训班学员、内蒙古民族大学师生代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开鲁一中全体师生、开鲁二中师生代表等团体近万人展演16场次。目前,已累计演出近60场次。

(文:胡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