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开发区辽河镇落实主题教育交出“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9-11-15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晶晶 王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字为先、“改”字为本、“做”字为要,把为民服务贯穿全过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交出主题教育“新答卷”。

内蒙古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字为先、“改”字为本、“做”字为要,把为民服务贯穿全过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交出主题教育“新答卷”。

学研结合,主题教育有温度

“我当时主要为前线筹备粮食、药品,常常要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这是辽河镇东升村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门邀请建国前老党员张桂兰老人与大家分享红色故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桂兰老人的声音中流露着经过岁月磨砺的镇定,多年的革命生涯将“责任”与“担当”深深烙在了她的生活中,也成为日后的生活信条。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撞击人心,一段段直抵心灵的回忆催人泪下,屡次把现场党员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在聆听中“身临其境”,引起强烈共鸣。现场不时爆发一阵阵掌声,有的党员不时擦拭着感动的泪水。

分享红色故事,传递红色能量。辽河镇坚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邀请通辽市委党校专家学者深入解读红船精神、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创新学习载体,邀请建国前老党员、先进典型开展主题宣讲,开办党支部书记论坛,依托“筑梦辽河”微信公众平台选登优秀学习体会文章,进一步加深互动交流。同时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按照开发区“十个结合”调研要求,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基层治理、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等开展调研,进一步提升理论指导实践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截至目前,镇村两级举办主题教育宣讲40余场,开办党支部书记论坛6期,形成调研报告9篇。

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找问题

“上次镇干部到村里来,我们反映了一下农用电价格高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几天功夫就解决了,效率真是太高了,这可是为村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说起镇里“走村问诊日”帮助村民解决的问题,东查干村村民布如福竖起了大拇指。

在“走村问诊”过程中,发现群众普遍反映农用电价格过高,辽河镇第一时间派驻工作组到各村了解实际情况,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建议,并通过反复协调,将全镇农业用电价格从0.8至2元全部降到每度电0.8元以下,年节省电费支出达300万元,受益群众达3万人,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认可。

眼下,辽河镇每周固定一天作为“走村问诊日”,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队分片入村开展调研,广泛搜集民情民意,主动检视问题。针对村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能解决的现场进行“把脉开方”,实现“立知立办”;不能解决的摸清楚、兜上来进行综合协调。同时发布“开门纳谏”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公告,通过电话、邮件、现场等方式,全方位确保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可以得到及时表达和有效解决。通过把“上门问诊”和“开门纳谏”有机结合,推动了坐等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化。目前,通过主动问诊和群众建议检视梳理问题120余件。

对标对本,“开动脑子”补短板

最近,太平庄村的葡萄种植户很是犯愁。入冬葡萄秧要入窖储藏,埋入地底前需要统一进行大量浇注,但是由于没有变压器设施,无法打钻地下水机电井,办理时手续复杂时间又长,严冬在即,影响葡萄浇注就直接影响明年种植了。

在向村里反映了情况后,党支部第一时间与辖区变电所进行了协商,最终为10户种植户统一办理手续。“村里帮我们集中安装了变压器,我们及时打钻了机电井,对葡萄进行浇注,没有影响葡萄秧入窖,明年一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太平庄村民吉桂霞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河镇聚焦人民群众的热点盼点难点,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耐心,密切关注环境、用电、用水安全、秋收等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立起以“一条热线、一次问诊、一个中心”为载体的“民声直通车”,做好党建引领“一号通办、镇街统办”群众工作,利用好“走村问诊日”和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确保民声随时表达、民情及时响应、民意一处解决,切实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载体、便民惠民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民生温度。年初以来,共通过“12345”热线“一号通办、街镇统办”群众工作承办群众来件24件,办结率达到100%;调处矛盾纠纷38 起,调解成功率达95%。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也盯住不放,逐项整改落实。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河镇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了解群众诉求为切入口,坚持出实招、办实事,让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文:张晶晶、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