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撬动党小组的扶贫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9-11-15 18:30: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艳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科左后旗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益模式,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建强党小组,发挥带富作用,激活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这两只骆驼是经党小组决定之后,放在我这饲养的,供景区的游客拍照、骑行,每年能给我家带来四万多的收入。”说起散都苏木车家村党支部草甘小组,贫困户李顺有一肚子的感激话。

今年以来,内蒙古科左后旗积极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益模式,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建强党小组,发挥带富作用,激活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草甘小组是该旗众多有特色产业党小组的一个缩影,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开发了集沙漠、草牧场、林地、湖泊、沼泽于一体的天然景区,发动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为贫困户提供岗位和铺位,已实现全年旅游综合收入350万元以上、农牧民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党小组发挥作用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认真负责、有担当的党小组长。该旗按照“三有三带”标准,重点在优秀现任嘎查村干部、嘎查村民小组长、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复转军人、返乡创业农牧民党员中,通过党员推荐、嘎查村党组织研究、苏木镇党委审定等程序推选党小组长。参照嘎查村误工补贴人员标准,履行规定程序,为党小组长发放误工补贴,并将党小组长纳入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范围,激励党小组长发挥作用。

阿都沁苏木塔林达拉嘎查党支部乌旦塔拉布日的党小组长宝音满都胡自己掏腰包为贫困户建猪舍,帮助贫困户向扶贫办协调养牛和养猪项目。巴彦毛都苏木巴彦塔拉嘎查党支部汉代党小组长额尔敦朝鲁,引导贫困户大胆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科学养殖道路,并帮助开展肉牛疾病预防和治疗工作,成功帮助了2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他们都是奋战在党建战线上的普通一员,但是发挥的作用却并不平凡,默默做好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实党建工作,要从党小组抓起,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从党小组做起,党小组都做好了,支部就有凝聚力了,基层组织力强大了,党建促脱贫的合力就形成了。”巴彦毛都苏木党委书记双柱说。

全旗262个嘎查村有702个党小组,每一个党小组都在脱贫攻坚中构筑着自己的战斗堡垒,为旗摘帽贡献星星之火,让暖暖的情谊融化进贫困户的心里。(文:孙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