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银行”行长格日乐:一片初心在绿洲

发布时间:2019-11-15 16:36:41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杨朝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公音浩绕嘎查周围是一片连绵的沙漠,沙漠的中心有一片绿洲,鸟语花香,一片清凉的世界。大漠无声,见证的是两位老党员不变的初心。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公音浩绕嘎查周围是一片连绵的沙漠,沙漠的中心有一片绿洲,鸟语花香,一片清凉的世界。大漠无声,见证的是两位老党员不变的初心。

格日乐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7年党龄,她的丈夫文都苏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去世前已有58年党龄。1999年开始,他们深入沙漠植树,栽活了30多个品种、2万多棵树,绿化了260亩沙地,也点燃了周边村民植树治沙的热情。多年来,他们组织村民治沙造林2000多亩,植活20多万棵树,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一次远行,20载不平凡的奋斗

沙漠从不缺少风沙,这让最初来到沙漠的格日乐饱尝风沙之苦,常常是刚刚打开饭盒盖,迎面一股强风吹来,饭菜里便夹杂了沙子,让人无法下咽。刚开始时,沙漠中找不到一根木头、一片草叶,一小饭盒米粥都因没有柴禾而无法煮熟。

“沙漠里还能长树?我才不信呢。”周边的村民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格日乐和文都苏,“好端端的在城里放着清福不享,来到这沙漠里种树。看吧,用不了几天,他们就会被风沙撵回去的。”

格日乐和文都苏用时间和行动向人们证明了誓要沙漠变绿洲的坚定决心。在大漠中的6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一点一点地育活了2万多棵树,为周围的乡村树立了治沙的典范,也坚定了生活在沙漠中的农牧民挺进沙漠、向沙漠要效益的决心。

在公音浩绕嘎查,有70%的土地是沙漠、30%是农田,有的农田沙化严重,即使种粮收成也很少。村民来小是嘎查在沙化农田里种树的第一人,她说:“我要学格日乐、文都苏,依靠种树实现我增收的梦想!”那一年,来小在100亩沙化的农田里种上了1000棵文冠果和10000棵杨树,并在树间套种了豆类作物。文冠果在干旱的沙地上扎了根,微风拂过,棵棵树苗似乎在向人们招手示意。

村民韩桂兰开始也是满腹怀疑,但由于时常帮着格日乐、文都苏种树,她也萌生了试一试的念头。接过格日乐送给她的500棵树苗,韩桂兰开始了大漠植绿的征程。沙漠里种树,艰辛可想而知,受格日乐、文都苏影响,韩桂兰一直咬牙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过去了,韩桂兰的树林由当初的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亩。从2005年开始,种树有了回报,靠卖树、树苗年收入5000多元,她用这钱买了绒山羊,收入大大增加了。

村民张高娃从格日乐、文都苏那里学到了植树的经验,她和丈夫白双喜主动承包了村上200亩沙地,仿效格日乐、文都苏干了起来。几年过去了,这片沙地成了张高娃的骄傲:3万棵杨树都成活了,最粗的有碗口粗了,张高娃还因此获得了通辽市“三八绿色奖章”。

平静的沙漠,不平静的奋斗,植绿的队伍在不断扩大,绿色也随之延展……

一面党旗,沙坨子间“执拗”的坚守

每年的3月份,河里的冰还未完全开冻,格日乐与文都苏就从城里温暖而又舒适的楼房中走出来,几次换车辗转来到这大漠的深处。到了10月末11月初,大漠里已零下十多度,水桶里已结了一层冰时,他们才返回城里。

在大漠上植树的第一年,正当他们与沙尘暴抗争之时,噩耗传来,儿子因车祸不幸离开了。怀着儿子离去的巨大悲痛,二人把泪水擦干,代之的是肩挑的水桶和舞动的铁锹,每棵树里都倾注了父亲母亲思念儿子的感情。

水是沙坨子上的生命,而他们所进行的事业,是同老天在较量。格日乐总是心心念念地盼望着,下一场透雨来滋润这千里的沙坨子。沙坨子上的昼夜温差很大。格日乐说,在公音浩绕嘎查沙漠里,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即使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格日乐和文都苏依然很乐观。在他们居住的简陋的小矮房里,文都苏在墙上糊的报纸上写下一行大字: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他们就这样执拗地固守在沙坨子中间,任凭怎样的风沙怎样的干旱,他们一刻都没停下植树的脚步。他们坚信,再过几年,这里的树就长高了,葡萄就能结果了,说这话时,他们的眼睛都是亮闪闪的……

文都苏在世时曾经说过:“我爱这片大漠,我要干到80岁!”黝黑的面庞、青筋迸露的手臂、坚定而执著的目光,让人暗自赞叹这位老者的勇气。

2019年5月的一天,格日乐将她和丈夫建设的沙漠绿洲,无偿交给了公音浩绕嘎查党支部。从进入沙漠到把沙漠绿洲捐献出来,格日乐、文都苏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的担当。

一片初心,不储金钱只蓄绿色

从65岁种到85岁,20年不储金钱只蓄绿色。

格日乐退休前是人民银行通辽支行的员工。退休后的她走进沙漠,建起“绿色银行”,储蓄起了“绿色”。她说:“这‘绿色银行’的行长我是一辈子也不想退休了。”

走进格日乐的“绿色银行”,只见周围沙丘连绵不断,没有尽头,期间绿洲生机盎然。“青春就在这里闪光”等标语,若隐若无地在林间闪现。

今年80岁的格日乐守护这片美丽,朝圣心中的高地。古语云:60不种树、70不搭屋。格日乐用自己的行动突破了古语的定论。

20年前,这里一片白茫茫的沙丘。20年后,春天,一簇簇美丽的山杏花,装扮着孤寂的大漠;夏天,一片绿荫之中鸟鸣不断;秋天,李子、大扁杏、文冠果飘散着芬芳,沉甸甸地压满了枝头;冬天,高耸的白杨树,密密的灌木林,依然是野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大漠绿洲主人公格日乐从车马喧嚣迈向沉默孤寂,从六旬到七旬再到八旬,用苍老的臂膀,给世人一个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