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

发布时间:2019-11-15 09:10:35丨来源:人民日报丨作者:顾仲阳 王永战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截至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2.96%,森林的生态功能不断增强。

  初冬时节,四川凉山州美姑山林中,层林尽染。道路两旁,牛羊成群。远远望去,绿色与黄色交织,宛若水彩画一般装点山间……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实施重点工程,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推进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我国变得越来越绿,越来越美。特别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我国的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已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森林资源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国土不断变绿,林业生态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森林覆盖率仅有8.6%。三北工程实施40多年来,累计造林保存面积达3010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增加到13.57%。退耕还林工程、重点防护林建设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等林业重大工程全面推进,一个个濯濯童山绿满坡,有力推动着我国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首位。尤其是1998年以来,我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林业发展逐步走上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发展之路。

数据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人民日报报道,制图:汪哲平) 

  2018年,我国共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截至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2.96%,森林的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全国森林年涵养水源量达6289.50亿立方米,相当于16个三峡水库的最大库容量;年固土量87.48亿吨,相当于黄河每年从上中游下泄泥沙总量的5倍多;年固碳量4.34亿吨,等于吸收了二氧化碳近16亿吨,约占我国每年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总量的1/4;年释氧量10.29亿吨,等于每天给每个中国人提供了2公斤氧气。越来越多的森林,已成为滋养中华大地的“绿肺”。(原标题:2018年我国完成造林707.4万公顷、森林抚育851.9万公顷——祖国山河更秀美)